会议资讯

敦煌研究院“梦圆敦煌—数字艺术创意体验展” 亮相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

摘要: 时维五月,敦煌研究院经过精心策划、创新设计、统筹安排,再次来到南国重镇深圳参加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并推出“梦圆敦煌——数字艺术创意体验展”。展览通过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展示、敦煌艺术创作课程体验和数字敦煌文化衍生品销售相结合的全新模式,呈现敦煌石窟艺术之美。5月10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莅临展馆指导,敦煌研究院下属文化企业甘肃恒真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小胜就展览 ...

时维五月,敦煌研究院经过精心策划、创新设计、统筹安排,再次来到南国重镇深圳参加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并推出“梦圆敦煌——数字艺术创意体验展”。展览通过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展示、敦煌艺术创作课程体验和数字敦煌文化衍生品销售相结合的全新模式,呈现敦煌石窟艺术之美。

5月10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莅临展馆指导,敦煌研究院下属文化企业甘肃恒真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小胜就展览的设计思路和主要内容等情况作了汇报,黄坤明部长对本次展览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参观展览

甘肃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甘肃省政府副省长何伟参观了展览,详细询问了敦煌研究院文创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情况,并鼓励文化创意企业要积极创新、开拓市场,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石窟文物保护、研究、弘扬事业,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甘肃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甘肃省政府副省长何伟参观展览

当天,有文化创意企业、文博单位、高校及科研机构等社会各界人士3000余人参观了展览,部分人参与了创意体验课程,购买了文化创意衍生产品。通过本次文博会,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敦煌石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为文化创意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展览现场

“梦圆敦煌——数字艺术创意体验展”于5月10开展,展期5天。展览内容以数字、文化、科技、共享为主线,为观众带来艺术与科技有机结合的感官盛宴。石窟壁画数字化技术将莫高窟珍贵而脆弱的壁画永久保存且永续利用,敦煌石窟高保真复制壁画衍生品通过泥胚、丝绸、宣纸等多种介质呈现,广泛应用于艺术教学、美术临摹、建筑装饰、爱好收藏、展览展示等多个方面,丰富和美化了人们的生活;精心编制的数字影片,真实再现了石窟数字化工作的发展历程和技术流程,展示了敦煌研究院在石窟数字化方面的创新理念和丰硕成果,尤其是“数字敦煌”资源库的上线,让全球的观众通过互联网共享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在短暂的时间内较为全面的介绍了展品背后的故事;此次展出的还有丰富多样的文化创意衍生品,这也是敦煌石窟艺术的延伸,是文化遗产的有机组成部分,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与文化价值,而且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与大众生活紧密相关,具有实用性,使观众深度地认识传统文化中的意境与情趣,实现精神的沟通与传递。

展览的另一个亮点是开设了互动体验课程,观众通过纸质和泥胚两种介质上,一笔一划描摹填色,填色纸本皆出自“一带一路画敦煌”系列涂色书,该书入选了2017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泥胚典藏涂色画,利用敦煌石窟文物数字化成果,提取和加工壁画图像,设计出适合于大众体验的线描稿,结合矿物颜料和敦煌土,参照古代壁画的绘制方法匠心打造,以最接近原始壁画的材质和绘画方法,让远在数千里之外的鹏城观众领略敦煌石窟艺术之美。

深圳文博会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双创”“媒体融合”等国家战略,重点展示中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旨在引领文化消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