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西域与中原:考古发现汉唐丝绸之路历史》专题讲座在“新博讲堂”开讲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文物史证实证作用,5月20日,新疆博物馆《新博讲堂》开启2018年首场讲座,由新疆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于志勇带来《西域与中原:考古发现汉唐丝绸之路历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共吸引了来自新疆文博单位、新疆社科联、新疆各高校以及新闻媒体、社会各界文史爱好者400余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文物史证实证作用,5月20日,新疆博物馆《新博讲堂》开启2018年首场讲座,由新疆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于志勇带来《西域与中原:考古发现汉唐丝绸之路历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共吸引了来自新疆文博单位、新疆社科联、新疆各高校以及新闻媒体、社会各界文史爱好者400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向观众展示了汉唐丝绸之路上一系列的考古发现及成果。考古资料显示,自前丝绸之路时期开始,中原地区已经与西域存在文化往来,西汉时期开始,西域即成为中原中央王朝实施有效治理的重要边疆,汉唐中原文化对西域影响时间久、规模大、范围广,对西域历史文明过程产生了重要作用。汉唐时期,古代中国边疆拓展,是中华文化大发展的关键阶段,许多历史问题值得开展长期不懈的考古探索和发现,许多历史经验和文化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休戚相关。

于志勇通过鲜活的考古资料有力地阐述证明: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民族大一统格局是我国自秦汉以来就基本形成的历史传统和独特优势;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囯梦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新疆各民族文化扎根于中华文明沃土,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是多种宗教并存地区,促进宗教关系和谐是新疆稳定繁荣的历史经验。讲座最后,于志勇馆长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新疆博物馆《新博讲堂》自2017年面向社会公众推出以来,先后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自治区党校、自治区文博单位等专家讲授丝绸之路研究、历史学术动态、文物考古发现等,受到了新疆文博单位、高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8年,《新博讲堂》将探索更多“超级连接的新方法”连接公众、连接历史,积极推动新疆文物事业繁荣发展。

—End—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