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雕塑与博物馆发展—罗丹博物馆中国分馆交流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摘要: 6月9日,由欧洲艺术馆主办的“雕塑与博物馆发展——罗丹博物馆中国分馆交流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法国罗丹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清华艺术博物馆等艺术高等院校、博物馆、文博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和数百名观众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罗丹博物馆中国分馆项目是由法国罗丹博物馆在法国文化部的支持下启动的。罗丹是法国著名 ...

6月9日,由欧洲艺术馆主办的“雕塑与博物馆发展——罗丹博物馆中国分馆交流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法国罗丹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清华艺术博物馆等艺术高等院校、博物馆、文博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和数百名观众参加了本次会议。



IMG_2726.JPG

研讨会现场



IMG_2708.JPG

研讨会现场



IMG_2735.JPG

研讨会现场



罗丹博物馆中国分馆项目是由法国罗丹博物馆在法国文化部的支持下启动的。罗丹是法国著名雕塑大师,他的雕塑作品《思想者》广为人知,2015年李克强总理与法国总理瓦尔斯共同参观罗丹博物馆时,特别强调要做中法创新合作的“思想者”;2018年1月9日,在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文化遗产领域合作的行政协议》,为推动两国社会文化机构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也推动了项目的进一步落实。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一方面是为探讨“雕塑艺术的历史特点及罗丹对雕塑艺术发展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探讨“从罗丹博物馆中国馆的筹划看博物馆未来的发展趋势”,与会代表还为推动罗丹博物馆中国分馆项目落实提出了有效措施与积极建议。




主题发言



开场环节,欧洲艺术馆馆长、罗丹博物馆中国馆项目负责人吴静、法国罗丹博物馆馆长卡特琳·舍维欧、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王少军分别做主题发言。



吴静介绍了欧洲艺术馆建立的初衷和建设经过,以及在开馆以来欧洲艺术馆在宣传、社教、推广与合作方面的工作。


IMG_2756.JPG

吴静



卡特琳·舍维欧馆长介绍了罗丹的作品、艺术成就和罗丹博物馆的历史、建设和展陈情况,并介绍了为推进中国分馆的建设所做的工作,希望未来的能够通过罗丹中国馆促进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




IMG_2792.JPG

卡特琳·舍维欧



王少军介绍了自己与罗丹的不解之缘,谈到罗丹博物馆在中国馆项目的推进对于促进博物馆建设、文化教育和中外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IMG_2807.JPG

王少军







主题发言结束后,与会代表分别围绕“雕塑艺术的历史特点及罗丹对雕塑艺术发展的影响”和“从罗丹博物馆中国馆的筹划看博物馆未来的发展以及推动罗丹博物馆中国馆项目的有效措施与积极建议”两个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首场圆桌讨论,卡特琳·舍维欧馆长、罗丹博物馆公共推广及发展部部长西里尔·杜舍纳、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曹春生、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秘书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詹长法、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于凡、中国美术学院艺术鉴藏系教授何鸿、上海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蒋铁骊、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副教授张克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基础教育院院长、雕塑教授许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陆军等九位嘉宾进行了讨论。嘉宾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眼中的罗丹,并谈及罗丹在雕塑和艺术的成就对中国的影响。


IMG_2868.JPG



第二场圆桌讨论。卡特琳·舍维欧、西里尔·杜舍纳 、吴静、王少军和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宋建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邵亦杨、清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教授杜鹏飞、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公共艺术工作室主任教授秦璞、 中央美术学院副研究员刘礼宾等九位嘉宾进行了讨论。大家从艺术史、博物馆发展和中外文化交流的角度探讨了罗丹博物馆落地中国的重要意义,都表示希望罗丹博物馆能早日落地中国。

IMG_2879.JPG



罗丹博物馆中国分馆项目响应了国家的号召,是在国家鼓励文化创新性发展以及文明交流互鉴的大背景下推进的,分馆项目顺应历史潮流,对于推动中法、中欧文化交流具有积极意义。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期待博物馆早日落地。



会议当天,也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遗产日的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研讨会的召开,也为探讨中外文化遗产如何更好的传承与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欧洲艺术馆”


欧洲艺术馆位于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58号杭州图书馆地下负一层,是一所汇聚了欧洲18、19世纪优秀艺术作品的非营利性艺术馆。馆内藏有雕塑、绘画、珐琅等艺术品,其中包括两件罗丹雕塑原作。


2.gif

展厅



1.gif

展厅



3.gif

展厅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