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会议简讯︱中国石窟寺保护创新联盟“非晶质硅酸盐胶凝系列材料研发学术研讨会”

摘要: 石窟寺保护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中一个重要且独特的领域。当前,石窟寺保护工作已由抢救性保护逐渐转向了预防性保护和本体保护,而制约其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是保护材料尚未取得突破性的成果,未形成系列材料,不能满足石质文物保护的需求。为推动石窟寺保护工作的进程,提高我国石窟寺保护水平,我系王金华教授联合各世界遗产地和科研单位,发起了中国石窟寺保护创新联盟,“非晶质硅酸盐胶凝系列材料研发”是该联盟目前的主要课题。


石窟寺保护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中一个重要且独特的领域。当前,石窟寺保护工作已由抢救性保护逐渐转向了预防性保护和本体保护,而制约其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是保护材料尚未取得突破性的成果,未形成系列材料,不能满足石质文物保护的需求。为推动石窟寺保护工作的进程,提高我国石窟寺保护水平,我系王金华教授联合各世界遗产地和科研单位,发起了中国石窟寺保护创新联盟,“非晶质硅酸盐胶凝系列材料研发”是该联盟目前的主要课题。

图1 会议现场


2018年7月8日, “非晶质硅酸盐胶凝系列材料研发学术研讨会”在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实验中心举行。会议由王金华教授主持,各参与单位负责人以及研发团队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并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杨军昌教授、陕西科技大学王芬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严绍军副教授作为咨询专家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内容主要是对当前工作的阶段性总结,并内部讨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严绍军副教授对保护材料主剂偏高岭土的性能以及前期成果进行了汇报。偏高岭土是由高岭土在适当温度下脱水形成的无水硅酸铝。偏高岭土中原子排列是不规则的,呈现热力学介稳状态,在适当激发下具有胶凝性,生成具有网络状水化产物的一种胶凝材料。该材料具有工艺简单、稳定性好、耐久性好、盐碱含量低等优点,在石窟寺保护材料领域具有良好的潜力。


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嘉琦对非晶质硅酸盐胶凝系列材料研发计划及试验安排作了汇报。本课题将重点研发治水工程灌浆材料、加固工程灌浆材料和修复材料等系列保护材料,研究内容包括需求调查、原材料制备、性能研究、工艺研究以及固化劣化机理研究等方面。同时,会议明确了各项工作的人员安排。


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邓云对石质文物残损性能勘察与需求评估及材料烧制试验计划进行了汇报。为了全面了解保护对象的保存现状和风化特征,确定材料的筛选指标范围,课题组目前已完成了云冈石窟和大足石刻典型病害的形态调查和分析检测。另外汇报了高岭土材料的煅烧试验方案,主要通过不同温度、不同时间控制高岭土煅烧条件,以全面了解其特性。


与会专家就文物保护材料研发的意义以及文物保护材料的匹配性、热稳定性、析碱性、耐久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杨军昌教授认为材料研发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部分,本课题对于我国石质文物保护工作将起到积极作用。王芬教授则重点强调了材料研发中理论支撑的重要性。其他专家就实际应用中存在的工艺性、可操作性、经济性等问题也提出了宝贵建议,对进一步工作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指导作用。


图2 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石窟寺保护创新联盟简介:

中国石窟寺保护创新联盟由复旦大学王金华教授发起并担任首席科学家,联盟于2018年1月开始筹备,并将在充实研究力量和取得初步研发成果的基础上,于年内完成组建工作。参与单位包括云冈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等。


石窟寺保护创新联盟旨在联合国内相关文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强化学术交流和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和推广,群策群力,解决制约我国石质文物保护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为国内石窟寺文物保护和研究领域提供人才及技术支持,为科学保护文物、活化文物资源奠定坚实基础,推动石质文物保护事业的进步。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供稿

文字/邓云、陈嘉琦

摄影/孟志刚

排版/张可儿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依托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通过整合复旦大学校内相关学术机构与研究平台,与国内外相关大学、科研机构、国际组织、NGO,以及文化资源所属地进行深度合作,开展以文化资源与地理环境、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关课题的研究,旨在提出具有亚洲特色的遗产保护理念与方法、构建符合中国国情与文化传统的文化遗产、文化景观保护与发展的方法论。

2017年始,本中心与全国公益性社会组织“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合作,邀请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针对文化遗产相关议题,展开学术交流、讨论。我们期待不同学科背景与研究领域的学者、专业工作者以及老师、同学们加入我们,共同搭建一个开放的学术讨论平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