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铭记新时期文物事业的发展方向和根本遵循——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就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 ...

摘要: 文载于《中国文物报》2016年4月15日1版,本报记者张伟采访。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刚刚闭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座谈会立即召开。座谈会期间,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就学习贯彻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刘延东副总 ...

文载于《中国文物报》2016年4月15日1版,本报记者张伟采访。


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刚刚闭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座谈会立即召开。座谈会期间,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就学习贯彻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的安排落实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如何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答: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发展形势和基本要求,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为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从历史价值看,总书记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这是对文物资源历史定位的科学把握。文物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的实物见证,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根脉。李克强总理指出加强文物保护,是要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厚植道德沃土,用文明的力量助推发展进步,深刻阐明了文物资源的重要作用。文物是国家的“金色名片”,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从传承角度看,总书记强调,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文物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维护文物资源共享就是在维护代际公平。

 

二要清醒认识新时期文物工作面临的形势。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充分肯定文物事业的已有成就、科学研判当前文物工作所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强调文物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文物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是挑战依然严峻,难题依然不少、责任依然重大:一方面是基于文物大国的现实国情,文物资源具有丰富的多样性,总量庞大、年代不同、类型繁多、分布不均衡、保存状况和保护要求迥异;另一方面是基于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的矛盾仍将长期存在。

 

三要牢固树立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的正确理念。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本着无愧历史、无愧未来的责任心,依法履行管理和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文物保护工作。这既体现了文化自觉,也体现了政治担当。总书记强调要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这说明,保护文物,需要领导者的远见卓识,更需要对传统文化保持历史耐心。有的地方在城镇化进程中,不敬畏文物尊严,不遵循文物工作规律,拆旧建新、拆真建假,毁坏历史记忆。这些问题的实质,正如总书记之前所指出的,如果说以前无知情况下的不重视还可以原谅,那么现在有认识情况下的不重视,那就是意识问题、政绩观问题。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强调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统筹规划、保护为主、保用结合。这贯彻了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推进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增强文物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整体性。

 

四要准确把握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的基本要求。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对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保护上,要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这进一步明确了保护是前提、是底线。在利用上,要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充分发挥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这体现了共享发展的本质要求。在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基础上,总书记提出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这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要在理论上、实践上进行积极探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中国特色文物保护利用道路上实现新突破。要实现这一目标,各级文物部门要不辱使命,守土尽责,提高素质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同时也要增强外力,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新格局。文物事业也是群众事业,文物遗存都是世世代代人民群众创造的,文物保护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

 

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饱含了对中华文化的深厚感情,充满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担当,为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全面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必须全面准确把握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对文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问:如何将学习贯彻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文物系统干部职工提高素质能力、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的实际举措?

 

答:文物系统要以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针,扎实推进“十三五”时期文物工作的改革发展。特别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到新时期文物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将中央关于文化文物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组织实施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立的重点目标任务相结合,把制度建设、能力提升放在突出位置,确保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重大政策有序展开、取得实效。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全面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二要加强文物工作在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中的支撑作用;三要着力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切实保护好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四要着力拓展文物利用途径,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五要发挥文物工作在促进文博创意产品开发的积极作用;六要着力加强精准管理,强化文物执法督察;七要着力动员社会力量,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新格局;八要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队伍建设,为文物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九要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问:如何从总体上把握和抓好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

 

答: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文物系统的重大任务,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各地文物部门要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层层传达,切实抓好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将全国文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尽快传达到基层,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落实。要抓紧向本地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特别是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把文物保护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十三五”规划中,进一步健全文物保护体制机制,进一步落实文物保护的支持政策和工作措施,切实提高文物保护利用管理水平。要加强对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意见》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的组织、协调和督导,适时组织专项督察。

 

文物工作的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晰,关键在于狠抓落实。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文物事业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