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海帆流彩万里风——18、19世纪中国外销艺术品展》宁波站开幕

摘要: 2018年7月25日上午10点,由广州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海帆流彩万里风——18、19世纪中国外销艺术品展》在浙东名城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隆重开幕。广州博物馆李民涌馆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民涌馆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嘉宾为展览开幕式剪彩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两晋南北朝,至唐宋元时期趋于成熟和繁荣,明清时期则臻于鼎盛。上海、广州、宁波都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 ...

2018年7月25日上午10点,由广州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海帆流彩万里风——18、19世纪中国外销艺术品展》在浙东名城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隆重开幕。广州博物馆李民涌馆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180727090853.jpg李民涌馆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微信图片_20180727090912.jpg嘉宾为展览开幕式剪彩

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两晋南北朝,至唐宋元时期趋于成熟和繁荣,明清时期则臻于鼎盛。上海、广州、宁波都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口岸,在18、19世纪那段跌宕壮阔的岁月中,三个港口城市在中外贸易、多元文化及艺术交流等方面,均做出独特的贡献。

此次展览,广州博物馆甄选60件(套)包括画作、瓷器、广雕、银器、漆器、外销扇在内的外销艺术精品,为观众展示18、19世纪的广州在“一口通商”的独特历史背景下在中外贸易及文化交流中的突出成就。当时,从广州销往西方的外销艺术品,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激起一场席卷欧洲主要国家的“中国热”,成为中西文化对话与融合的历史见证。

微信图片_20180727090929.jpg 展览序厅

image003.jpg我馆参展的外销通草画

开幕当天,李民涌馆长应邀在中国港口博物馆作题为《古代广州的对外贸易——以外销通草画为例》的学术讲座,吸引了大批业内同行和普通观众。李民涌馆长立足我馆馆藏,从“长盛不衰的对外贸易”、“得天独厚的外贸优势”、“富甲一方的中国外贸中心”、“从外销通草画看广州外贸繁荣”四个方面,向观众讲述古代广州发达的对外贸易历史。其中我馆馆藏外销通草画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兴趣,纷纷向李民涌馆长询问有关通草画制作过程、艺术特色等问题,李民涌馆长一一给予细致解答,并邀请观众再去展厅,仔细观赏这一独特的外销艺术品。

image005.jpg李民涌馆长讲座现场

image006.jpg

李民涌馆长讲座现场

image007.jpg现场观众向李民涌馆长提问

《海帆流彩万里风——18、19世纪中国外销艺术品展》是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三馆借助中国博物馆协会航海专业委员会这一平台,以各自的藏品、研究、陈列优势推出的原创展览,是三地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又一次积极探索与创新,对于三地民众加深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理解与认识亦大有裨益。宁波站是此次三馆巡览的最后一站,展览将持续到9月20日。

(图/文:边晶晶)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