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归来·丝路瓷典》讲述外销瓷的历史印记

摘要: 出处:潘家园周刊作者: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正值“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之际,5月1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的《归来·丝路瓷典》,用300件套明清景德镇外销瓷的宏大规模,把中外观众带入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情境。纵贯千年,横越亚非欧美四大洲,梯航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万邦千国的中国外销瓷,正是丝路精神的重要体现,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据展览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外销瓷的生 ...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C2017-05-19潘家园周刊4版01s003

正值“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之际,5月1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的《归来·丝路瓷典》,用300件套明清景德镇外销瓷的宏大规模,把中外观众带入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情境。纵贯千年,横越亚非欧美四大洲,梯航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万邦千国的中国外销瓷,正是丝路精神的重要体现,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

据展览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外销瓷的生产和贸易历史,贯穿唐宋元明清五朝1000年。从明末到清中期,景德镇成为中国外销瓷的主要产地,其形形色色的产品开始大规模销往欧美市场,成为参与全球化进程的“世界商品”,也是“中国制造”遗留在海外的最大财富。可以肯定地说,世界上找不出哪样东西,能够像景德镇外销瓷那样,成为多民族、多宗教、多习俗、多文化共同参与创造的商品载体。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9日。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