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专家为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建言

摘要: 本报讯 记者赵向往报道 7月18日,中国·剑阁——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及保护管理推进会在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召开。来自我国世界遗产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世界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申报技术工作重点、潜在生物多样性、蜀道申遗与旅游利用展示等主题,分享相关研究,为蜀道申遗建言献策。蜀道是连接我国中原地区和西南地区的古道路系统。它穿越了横亘于中国中部的秦岭、大巴山等崇山峻岭,见证了2000多年来中华民族发展、延续、融 ...

   本报讯 记者赵向往报道 7月18日,中国·剑阁——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及保护管理推进会在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召开。来自我国世界遗产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世界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申报技术工作重点、潜在生物多样性、蜀道申遗与旅游利用展示等主题,分享相关研究,为蜀道申遗建言献策。

        蜀道是连接我国中原地区和西南地区的古道路系统。它穿越了横亘于中国中部的秦岭、大巴山等崇山峻岭,见证了2000多年来中华民族发展、延续、融合的进程,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穿越地貌最复杂、最艰险的古道路体系。

        四川省于2015年启动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工作。2015年11月,蜀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取得了正式申报资格。目前纳入蜀道申遗的是金牛道、米仓道的20余个遗产点和片区。今后将以系列遗产申报的形式将蜀道的其他部分纳入到遗产申报中。

        论坛发布了《剑阁宣言》。《宣言》倡议,世界遗产所在地的人民、地方政府和国际社会一起,对世界遗产的保护承担着共同的责任。积极探索创新激励机制,使当地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世界遗产保护并从中受益,为世界遗产保护提供新动力。以科学的精神认知世界遗产,以科学的方法保护管理世界遗产。加强国际、国内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世界遗产有效保护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论坛由广元市政府、 四川省蜀道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