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边疆时空】第六届“边疆中国论坛”在兰州圆满闭幕

摘要: 点击上方“边疆时空”关注我们点击右上角“...”,分享精彩文章给朋友们2018年7月15日,为期两天的第六届边疆中国论坛在兰州文理学院顺利闭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边疆文明比较、知识话语与新边疆学”,由上海市社科联《学术月刊》杂志社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跨境民族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主办,兰州文理学院中塔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承办。与此同时,和本届论坛密切相关的帕米尔智库也随之成立。值得一提的是,为培养中国边疆



2018年7月15日,为期两天的第六届边疆中国论坛在兰州文理学院顺利闭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边疆文明比较、知识话语与新边疆学”,由上海市社科联《学术月刊》杂志社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跨境民族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主办,兰州文理学院中塔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承办。与此同时,和本届论坛密切相关的帕米尔智库也随之成立。值得一提的是,为培养中国边疆学研究的后备人才,促进边疆学学科发展,本次论坛主办方联合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一届“边疆中国研习营”也于7月13日晚19点30分在兰州文理学院综合楼5-713会议室开营,并在7月18日圆满收关。

本次学术论坛吸引了全国各地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前来参会。来自芝加哥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喀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苏州大学、云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黑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上海博物馆、渤海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甘肃政法学院、河西学院和兰州文理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共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学术会议由主题报告和8个分组研讨会组成,共35位学者发言。

本次论坛的开幕式由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王克太教授主持,刘任义校长、罗浩波副校长、黄达远教授、李鸿宾教授分别代表兰州文理学院、喀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学者代表发言。

“大会主题报告”由中央民族大学李鸿宾教授主持,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兼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赵鼎新先生,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纳日碧力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兼《民族研究》编辑部主任刘正寅先生先后发言。三位主题发言人的演讲题目分别为“历史、现实与未来:消解分裂倾向的三种话语体系”,“构筑中华文化共同体”和“从藩部到郡县:清朝新疆建省与边疆治理的近代化”。

分组研讨会上,李鸿宾、于逢春、张亚辉、黄达远、冯建勇、王鹏辉、席会东、陈波等长期从事边疆史地或边疆民族研究的学者围绕中国边疆的知识话语、历史与地理、民族社会以及“跨境民族”和边疆学理论与方法等议题发表高论。

大会闭幕式由“边疆中国论坛”发起人、《学术月刊》杂志社编辑周奇博士主持,浙江师范大学环东海与边疆研究院院长于逢春教授做论坛总结。

参会学者认为,此次学术论坛在厘清中国边疆研究的知识话语、开展边疆地域文明的比较研究,以及形成新的边疆研究议题和推进边疆研究的知识转向等方面取得了相应的成果。参会的专家学者与兰州文理学院相关研究人员等200余人一道见证了由兰州文理学院、喀什大学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跨境民族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合作共建的帕米尔智库成立仪式。

作为“边疆中国论坛”的有机构成部分,第一届“边疆中国研习营”也随着“第六届边疆中国论坛”开营,并在会后数日结束。

图片:朱强 张巧娟 顾家诚 郭润田等

责编:李静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