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南山讲堂】毛铭:【从撒马尔罕到敦煌: 唐代中亚大使厅壁画与敦煌石窟的各国使臣图像】

摘要:   点击▲蓝字艺苑南山添加关注    【南山讲堂】从撒马尔罕到敦煌: 唐代中亚大使厅壁画与敦煌石窟的各国使臣图像  主讲:毛铭博士主办:浙江省出版工作者协会承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南山书屋  时间:2017年7月5号(周三)晚19点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210号南山书屋  毛铭:浙江杭州人。伦敦大学艺术考古博士、伦敦《中亚艺术与考古学刊》编辑,为大英博物馆讲授被遗忘的丝路:中亚五


  【南山讲堂】从撒马尔罕到敦煌: 唐代中亚大使厅壁画与敦煌石窟的各国使臣图像

  主讲:毛铭博士

主办:浙江省出版工作者协会

承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南山书屋

  时间:2017年7月5号(周三)晚19点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210号南山书屋

  


毛铭:浙江杭州人。伦敦大学艺术考古博士、伦敦《中亚艺术与考古学刊》编辑,为大英博物馆讲授"被遗忘的丝路:中亚五国"课程。中亚五国考古队队员,挖掘和守护玄奘之路上的壁画和佛寺遗址。北京大学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心研究员。现任敦煌研究院研究员。代表著作《榴花西来:丝路植物传奇》、牛津编《世界艺术地图集*中亚卷》等,译作有《突厥人,粟特人与娜娜女神》、《驶向撒马尔罕的金色旅程》、《唐风吹拂撒马尔罕》等百万字。

毛铭博士在一席讲座现场

  讲座提要

  

中亚五国曾进入大唐帝国版图约百年(658-756)年。撒马尔罕古城大使厅壁画描绘了武则天时代欧亚丝路的八国使臣,这与唐代敦煌壁画上的各国王子使臣形成了有趣的对比。本次讲座通过图像和考古线索,展示盛唐丝路的繁盛场景和多国文化互动。

撒马尔罕古城城市的标志:一队粟特商人正在丝绸之路上行走。

毛铭博士从2003年开始,每年都会到中亚考古场地,参加联合国遗址发掘工作。1999年到2007年间,联合国考古队在中亚五国和印度北部“玄奘之路”上收获重大发掘成果:数百尊佛造像,两万平米壁画;同样的时间,中国北方陆续出土中亚来华粟特人在北朝的墓葬文物,和“玄奘之路”成果遥相呼应。这些重要的考古发现,对于丝绸之路历史和文明的研究具有突破性的价值。

中亚考古现场图


在欧亚丝路上,撒马尔罕处于一个十字路口的位置。它在阿富汗北面,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它的北面是突厥草原,南面是印度,东面是汉唐帝国,西面是波斯,再往西走是罗马和拜占庭帝国。撒马尔罕这个城市曾经是罗马人和长安人共同向往的地方,罗马人知道,撒马尔罕驼队的铃声一响,东方的丝绸就来了。长安人也知道,波斯的珠宝、印度的珍珠是随着撒马尔罕的驼铃带来的。所以它的文化也是有多重性的。希腊的文化,波斯和印度的文化,以至于唐朝的文化都曾渗透到撒马尔罕。

玄奘取经路线图


我们知道,玄奘法师去取经的时候,当他离开了新疆还没有到印度的时候,其实一直是在中亚五国这一段行走。这一段中,撒马尔罕是一个最重要的都城。当年在盛唐的时候,撒马尔罕人被称为粟特人。撒马尔罕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安史之乱”安禄山的故乡。


撒马尔罕古城的这个考古场地,它跨越两千年,从粟特本土的青铜时代到亚历山大东征的希腊城堡,再到前伊斯兰时代的清真寺,在这里都可以找到。

法国-乌兹别克斯坦考古队队长葛乐耐院士带着毛铭博士及其他考古队员从东面走进了大使厅。东面是一个印度的史诗场景。正对着入口是一些突厥的武士和八国使臣。北面这个墙就出现了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形象,这也是大唐的帝后在盛唐时期第一次出现在境外。南墙是粟特王新年出行的一个图景。



大使厅壁画线描示意图

大使厅场景色彩复原图

  

  

壁画中的唐高宗上林苑猎豹,曲江池隔开的是左边武则天龙舟图。

高宗狩猎图

武后龙舟图

  看到这里我们是带着疑惑的

  为什么武则天和唐高宗的图像会出现在这个地方?

  唐高宗狩猎的豹子形象从哪里来的?

  为什么要画荷花池塘和龙舟呢?

  龙舟为什么是鹰嘴狮身兽形象?

  但是这些都不是本次南山讲堂的主题,如果您对以上问题感兴趣,毛铭博士也会对以上问题作出解答。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从撒马尔罕到敦煌: 唐代中亚大使厅壁画与敦煌石窟的各国使臣图像】,在撒马尔罕大使厅壁画欧亚丝路的八国使臣形象的描绘,与唐代同时期敦煌壁画中的形象有什么区别?丝绸之路上各国侍臣在历史和文明的进展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西墙突厥武士和八国的使臣图线稿

西墙突厥武士和八国的使臣色彩复原图局部

西墙突厥武士和八国的使臣色彩复原图局部

吐蕃使臣和高丽使臣

  

唐阎立本职贡图中各国侍臣

敦煌石窟雕塑佛涅槃

敦煌石窟佛涅槃雕塑后各国使臣图

维摩讲经图上各国使臣图像

维多利亚时代的大英帝国,人民追求的是知识、仰慕的是学者,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就是那时候出版的,那是一个群星璀璨的伟大时代。

斯坦因在和田沙漠里考古的时候,不为人知的是,他每天发电报出去,然后在喀什的英国领事馆马嘎尔尼转发伦敦,伦敦的人民每周都在追随着斯坦因的足迹。

今天,我们也将追随学者的足迹,聆听毛铭博士讲述“从撒马尔罕到敦煌: 唐代中亚大使厅壁画与敦煌石窟的各国使臣图像”。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