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各地精心策划开展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

摘要:   在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为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全国各地文博单位围绕“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主题,精心组织,积 ...


  在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为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全国各地文博单位围绕“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主题,精心组织,积极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北京


  6月7日,北京市2016年文化遗产日主题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其系列活动将持续到下半年。据介绍,今年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的主会场将设在圆明园。6月11日当天,“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展”“遗产日解读——让文化遗产融入北京现代生活”“大美西山历史文化带图片展”“海淀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四项展览将在圆明园正觉寺的三圣殿、天王殿、西五佛殿以及室外区域展出。

  主会场的另一大亮点是,由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市徒步运动协会联合承办的“走进文化遗产 共享中华文明”徒步大会也将启动。此次徒步路线全程约6公里,贯穿圆明园景区20个著名景点。参与者将在徒步健身的同时,感受到文物古迹震撼心灵的力量,切身体会到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北京市的16个区都将在6月11日当天联动徒步,会员将携手走过北海、天坛、卢沟桥、卢沟桥、云居寺、十三陵、八达岭等文化遗产点。

  此外,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与圆明园管理处共同承办的圆明园遗址“公众考古”今年将再度亮相北京市文化遗产日,本年度“公众考古”在圆明园西洋楼远瀛观遗址正式启动。考古志愿者和观众可在考古现场近距离观摩考古队员,了解考古队员工作的场景。考古现场还设有考古科普展板来讲解、介绍考古知识。

  另悉,6月11日当天,各区文化委员都将举办各具特色的活动。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也将在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举办9场关于文物保护的讲座。 (郭晓蓉)

山东


  山东省主会场活动将在山东博物馆举行。活动主要有四项,一是为第一批300个“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单位授牌。第一批 “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单位包括传统文化乡镇7个,传统文化村落、街区171个,传统民居66个,乡村(社区)博物馆 (传习所)56个,标志着“乡村记忆”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二是公布第三届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结果并授牌。纪念抗战主题展、“齐鲁瑰宝”精品文物展、“惊世汉王陵——洛庄汉墓文物展”等10个展览获评山东省“十大精品展览”,集中展现了山东各级博物馆的展览展陈和社会服务水平。三是为公安、消防、海监、海关、工商、文物执法等文物保护团队代表授旗,为新入队的文物保护员代表颁发证书。近年来山东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文物保护,初步建立起3600多人的业余文物保护员队伍,构建起文物保护新格局。四是启动山东省“十二五”文博事业发展成就展。展览全面展现“十二五”期间山东文物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让文物在保护和利用中“活”起来的历程和成就。

  除主会场活动外,全省各地也将组织开展100多场融知识性、互动性、观赏性为一体的活动。 (蒋 俐)

重庆


  重庆市主会场活动将在合川区举行。启动仪式上,将为重庆市“第四批国家级非遗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为服务10年以上的合川区基层义务文保员颁发荣誉证书,还将举行合川籍国画家、书法家向合川区钓鱼城遗址申遗领导小组捐赠书画、千名钓鱼城遗址申遗志愿者领旗、宣誓活动。

  文化遗产日期间,重庆市还将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民间公益鉴宝、“钓鱼城——我心中的文化遗产”百名少儿现场书画展示、合川区非遗文化现场展示会及重庆市文化遗产图片展等活动。在钓鱼城遗址范家堰考古现场,还将举办钓鱼城遗址考古专题讲座。同时,利用重庆华龙网等网络平台,举办钓鱼城摄影展、文物展、碑刻书法展,开展钓鱼城申遗宣传口号征集等活动。充分展示重庆市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推动钓鱼城遗址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此次活动也是2016年第七届重庆市文化遗产宣传月的重要活动之一。2010年以来,为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宣传力度,重庆市以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为时间节点,在全国首创推出“文化遗产宣传月”系列活动,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七届,深受广大市民欢迎,社会反响良好。 (黄秒斌)

甘肃


  6月11日恰逢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甘肃省文化遗产日主场活动将在中立桥南岸毗邻赛道的敦煌研究院兰州院部(敦煌艺术馆)举行。

  活动期间,将展演太平鼓、雕刻葫芦、剪纸、藏族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开展甘肃“十二五”时期文物事业发展图片展;举办文化创意产品集市,展出一批具有甘肃特色、承载相关历史文化内涵的文物复仿制品、文化创意产品等;甘肃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还将对藏品进行现场免费鉴定。 (刘木子)

青海


  青海省主会场设在玉树州玉树市新寨嘉那嘛呢广场。届时围绕活动主题,主会场将通过大型文艺演出、文化遗产宣传资料发放、非物质遗产展示展演等方式,全方面宣传玉树州特色文化遗产,展示玉树州文化遗产保护成果。重点展示玉树州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灾后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等内容。

  活动期间,省内各市州也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魏艳丽)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