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会见参加“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外籍专家

摘要: 9月19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敦煌山庄会见了前来敦煌参加“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的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所长提姆·维纶(Timothy P. Whalen),盖蒂保护研究所项目专家内维尔·阿根钮(Neville Agnew)、黄幼玲(Lorinda Wong)、玛萨·丹玛斯(Martha Demas)、林博明(Poming Lin),盖蒂保护研究所高级翻译白彼得(Peter Barker),澳大利亚遗产委员会项目专家沙伦·莎莉文(Sharon Sullivan)、克斯蒂·奥腾 ...

9月19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敦煌山庄会见了前来敦煌参加“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的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所长提姆·维纶(Timothy P. Whalen),盖蒂保护研究所项目专家内维尔·阿根钮(Neville Agnew)、黄幼玲(Lorinda Wong)、玛萨·丹玛斯(Martha Demas)、林博明(Poming Lin),盖蒂保护研究所高级翻译白彼得(Peter Barker),澳大利亚遗产委员会项目专家沙伦·莎莉文(Sharon Sullivan)、克斯蒂·奥腾博格(Kirsty Altenburg)一行。双方围绕文物保护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家文物局科技与信息处副处长吴寒,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副院长张先堂、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陪同会见。

宋新潮与提姆·维纶先生会谈

敦煌研究院与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自1989年正式开始莫高窟保护合作项目,迄今已经进行了长达30年的合作,基于双方对人才培养的重视,敦煌研究院共有研究人员40余人次前往盖蒂保护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与培训。在盖蒂支持下,国家文物局也有20余人次前往美国学习交流,这些人已经成长为文物保护科技领域骨干。宋新潮对于盖蒂多年来对中国文物保护领域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他表示,盖蒂保护研究所与敦煌的合作成果有目共睹,在与盖蒂长期的合作中,中方积累的成功技术经验和人才培养模式,也可以继续推广到新疆、西藏等地区的文物保护事业中。宋新潮说,“非常希望我们的合作可以永远地进行下去,也希望我们可以在更多的领域、更多的地区展开合作。”

提姆·维纶先生已经是第6次来到中国,他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是中国国家文物局促成了盖蒂自80年代起与敦煌研究院的合作,我们非常重视与敦煌研究院的合作关系,这样的合作过程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和中国国家文物局、敦煌研究院在更多的领域展开合作。”

澳大利亚遗产委员会也参与到了敦煌遗产的保护管理和人才培养中。其中,沙伦·莎莉文女士对敦煌莫高窟遗产地的旅游开放和游客管理工作做出了不懈努力,她对中国和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事业怀有深厚的感情。在会谈中,她表示,希望和盖蒂、敦煌研究院的三方合作可以继续在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中做出贡献。

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将于9月20日-21日在敦煌莫高窟召开,该论坛是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专项论坛之一,以“丝绸之路古迹遗址保护”为主题。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