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HA现场观察报道】21届ICOMOS国际木质遗产委员会研讨会召开

摘要:   2017年12月15日,在德里举行的第19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大会上,新的《木质建成遗产保护准则》被采纳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理论文本。这些新的“原则”取代了1999年以前的原则。  ICOMOS国际木质遗产委员会(ICOMOS International Wood Committee)成立于1975年以来,对一系列保护原则的需求一直是委员会正在进行的讨论和活动的主题。原版本《保护历史木结构原


  20171215日,在德里举行的第19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大会上,新的《木质建成遗产保护准则》被采纳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理论文本。这些新的“原则”取代了1999年以前的原则。

  ICOMOS国际木质遗产委员会(ICOMOS International Wood Committee)成立于1975年以来,对一系列保护原则的需求一直是委员会正在进行的讨论和活动的主题。原版本《保护历史木结构原则》的起草经历了自1992年木质遗产委员会IIWC的许多修订,直到1999年10月在墨西哥举行的第12届大会上最终作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理论文本被采纳。在魁北克举行的第16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大会上2008年对1999年的版本进行了修订和更新。提出了新的原则,即考虑到:承认范围更广泛的木制遗产,包括其无形的价值方面;更好地回应文化遗产的多样性和保护方法的多样性,正如1994年奈良真实性文件所载,并改进保护文本的组织和适用性,更新其内容,使其适应当前的关注点,知识和流程。

  本次第21届ICOMOS国际木质遗产委员会研讨会旨在及时交流2017年在德里采用的新ICOMOS“原则”中在“新视野”语境下保护木制建筑遗产的经验,思想和知识,对新的保护文本《木质建成遗产保护准则》的解读和应用。本次研讨会上提交的论文将拓宽当前对木制建筑遗产保护的看法,英格兰历史建筑和纪念碑委员会Historic England和约克考古基金会York Archaeological Trust 举办工作坊,进行约克的实地考察,作为补充演讲者的演讲之外的交流学习使用。

  随着大会进行,本刊将对大会的进展情况进行相关现场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本刊讯】第21届国际遗址保护协会(ICOMOS)木质遗产委员会研讨会在英国约克城内建造于15世纪的木质历史建筑St Anthony’s Hall内举行,多位木质遗产保护专家在会上发言,就木质遗产保护新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

  木质遗产保护专家、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基日露天历史,建筑和人种学博物馆高级研究员MargaritaKisternaia 作了题为《世界遗产基日州木造教堂露天博物馆:工匠,修复者和保护者教育体系中的木质遗产保护学》的主题演讲,基日露天博物馆拥有俄罗斯北部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群,其中最著名的建筑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基日教堂(18-19世纪建造)。其木结构建筑保护教育培训中心成立于2015年。2017年,第一届ICCROM课程“木结构修复与保护”在博物馆举行,培训计划针对专业人士和刚刚涉及木工技艺的人员。MargaritaKisternaia提出不了解木材作为一种独特的建筑材料,对木结构的保护和修复是不可行的。必须分辨木材种类,木材属性和质量,运用传统的木材选择方式,还需特别注意木结构的化学保护,比如将树木年代学(dendrochronology)作为一种木材结构测年的方法。

  考古学家ChristopherDobbs发表了题为《玛丽罗斯的沉船遗骸和木质遗产考古发现》的主题演讲,玛丽罗斯是亨利八世的战舰,建于1510年,于1545年在索伦特战役中沉没。它于1982年成功发掘和升起,经过34年的保护,现在是一座博物馆的核心,供人们了解都铎时期船员的生活。这个项目具有特别的重要性,船体作为唯一保存下来的十六世纪战舰,人们对那个时期的船舶建造知之甚少,这一项特殊的木制遗产成为新知识的源泉。演讲深入解析了考古发现的各方面材料,如船舶的木材如何从森林采伐再进行建造,为船舶提供动力的木材燃料如何使用,树木年代学的运用,以及各种木制遗存上的痕迹发现等。

  有超过30年的木制遗产和木结构保护经验的保护专家Gordon Macdonald发表了题为《抗冻的木质结构》的主题演讲,Gordon提出在没有活树的极地地区,木材作为建筑材料的使用极其普遍。在整个北极和南极,战争前的主要建筑材料都是木材,由于其低成本,适中的重量以及易于适应其他用途(包括用于加热的燃料),木材被用于建造建筑物,雪橇,船只。无论是英雄探险时代的远程探险基地,还是早在一千多年前居住在北方的图勒人的木结构房屋,木材一直被用来提供结构和围墙,家具,工具和运输。在寒冷,干燥的极地气候中保持稳定,并且相对不受在温暖地区常见的各种腐烂过程的影响。当前,气候变化要求我们重新审视这些木材传统,极地的木质遗产也受到了新的威胁。并探讨了在全球气候迅速变暖的背景下的木质遗产,在调查,记录和修复方法上的新含义。

  《建筑遗产》前方记者、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研究生潘玥受会议主办方ICOMOS UK邀请在主会场上发言,向与会的来自十五个不同国家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建筑遗产》的办刊宗旨,学术特色,栏目设置,支持机构等情况,并诚邀与会专家通过《建筑遗产》这一优质的国际学术平台和交流媒介关注中国遗产保护的进程,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发展建议,并期待ICOMOS与《建筑遗产》的主要所在机构——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进行更多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并在期刊交流之后做了针对会议分议题之一“木质遗产保护的教育和培训”的演讲。

  

  大会的分论坛上,与会代表Mikel Landa,Tina Wik,Maria Zepeda,Yasuhiro Watanabe,Tanya Park五人就2017年在德里采用的新ICOMOS保护文本《木质建成遗产保护准则》作了讨论,委员会还将2019年的木质遗产委员会议地点定为西班牙位于Basque county的Donostia-San Sebastian。

  

  本次会议的环节还包括约克城内数座历史建筑的考察,著名的哥特教堂约克大教堂York Minster(Hugh Harrison带队)和英国现存最早的半木构建筑Merchant Adventurer’s Hall(1357-1361)修复考察以及由英格兰历史建筑和纪念碑委员会、约克考古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工作坊和田野调查进程,对木质遗产的保护技术,考古遗址挖掘,中世纪木质结构重建等主题分为多个工作坊。

  据悉,MerchantAdventurer’s Hall其木构架为14世纪原物,略经过修复,其山面构架保留木材自然形态、双廊为厅等建筑特征均是约克当地风土建筑传统,双廊建造的原因也部分出于无法寻觅到足够大的木料建造单廊式屋顶。目前,该建筑为保护建筑属于English Trust所有。


摄影|郭焕宇、高琛

文字、版面|潘 玥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