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敦煌研究院第46期“敦煌读书班”简讯

摘要: 由敦煌研究院主办的第46期“敦煌读书班”于2018年12月3日下午于兰州院部一楼敦煌文献研究所阅览室举办。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赵晓星研究员和《敦煌研究》编辑部孔令梅副研究员于2018年10月共赴法国访学一月,收获颇丰。为了分享其调研成果,本期读书班即以其所见所闻为主题。由《敦煌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党燕妮副研究员担任主持。(《敦煌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党燕妮副研究员)两位学者就此次访学期间的学习收获、生活见闻等同大 ...

由敦煌研究院主办的第46期“敦煌读书班”于2018年12月3日下午于兰州院部一楼敦煌文献研究所阅览室举办。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赵晓星研究员和《敦煌研究》编辑部孔令梅副研究员于2018年10月共赴法国访学一月,收获颇丰。为了分享其调研成果,本期读书班即以其所见所闻为主题。由《敦煌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党燕妮副研究员担任主持。

(《敦煌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党燕妮副研究员)

两位学者就此次访学期间的学习收获、生活见闻等同大家进行分享,为之后准备前往法国的同事提供了详尽地介绍与参考。他们在法国国家图书馆调阅了敦煌遗书,于法国远东学院分别进行了讲座,与东亚文明研究所进行座谈。期间参观学习了卢浮宫、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凡尔赛宫、奥赛博物馆、赛努奇博物馆、橘园美术馆等等。

(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文献)

法国国家图书馆是屈指可数的世界大型图书馆之一。它是由皇家图书馆发展起来的,其历史可上溯至查理五世(1364-1380)为收藏历代王室藏书而建立的国王图书馆。后经弗朗索瓦一世(1515-1547)在枫丹白露重建,称皇家图书馆。

2018年3月5日,法国国家图书馆馆藏敦煌遗书的数字资源正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开通的古籍数字化网站“中华古籍资源库”中发布。本次发布的资源共计5300余号3.1万余拍,标志着流落海外的敦煌文献通过数字化形式回归中国。

(敦煌文献研究所赵晓星研究员)

吉美博物馆是西方收藏中国文物最多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也是亚洲之外收藏亚洲各类艺术古物数量最多的场馆,藏品丰富,历史悠远,展品覆盖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东南亚各国、中国、日本与韩国等国家,其中主要以克美(KHMER)艺术(6-13世纪)、阿富汗犍陀罗文化(2-7世纪)、敦煌艺术(8-10世纪)、中国陶瓷器、东南亚吴哥文化以及经书(15-18世纪)等最为著称。吉美博物馆现今收藏的亚洲藏品多达4万件,而且有5千件藏品是被轮流展出的,其中丰富多样的藏品涵盖了从阿富汗到印度尼西亚,同时还开设了中国、中亚、朝鲜、日本、柬埔寨等展厅。

(《敦煌研究》编辑部孔令梅副研究员)

法国国家图书馆先进的数字化体系,为学者共享了丰富多样的资料。吉美博物馆大量珍贵的收藏更是令人目不暇接。如此生动直观的访学不仅开拓了学者们的眼界更是搭建了一座中外沟通文明的桥梁,为学术的发展构建了广阔的学术平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