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文化点亮世界”系列活动之“丝路之光·人文精神”兰州专场论坛成功举办

摘要: 文化点亮世界系列活动之“丝路之光·人文精神”兰州专场论坛在兰州新区成功举办。来自中法两国的艺术家、企业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艺术创作和文化发展

    新华网兰州6月16日电 (王小华) 16日,“文化点亮世界”系列活动之“丝路之光·人文精神”兰州专场论坛在兰州新区成功举办。来自中法两国的艺术家、企业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艺术创作和文化发展。“丝路重镇”兰州是“文化点亮世界”系列活动自今年1月在北京启动后落地的第一站。

    法国艺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戛纳电影节合作伙伴主席格兰·皮艾尔威廉,中国艺术摄影家学会主席杨元惺,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主席黄亚洲,中国书画交流协会副主席蓝图胜,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朱麒麟等出席论坛。

    据了解, “文化点亮世界”系列活动包括“人文光芒•艺术绽放”系列分论坛、本土文化与特色艺术系列巡展和文化创意产业商洽会三大板块,致力于打造成“一带一路”战略文化先行的典型模板。计划从2016年1月起至2019年12月,利用四年时间,每两月聚焦一个城市,走遍国内外24个“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由兰州新区管委会、新华网、中国能源和矿产资源丝绸之路经济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丝路之光·人文精神”兰州论坛,是重走丝绸之路的第一站 。

    兰州市副市长、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向东在论坛致辞中说,兰州是一座具有独特魅力的西部城市,一条河、一座桥、一部剧、一本书,一碗面,汇集了以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和现代文明为特色的人文资源。“文化点亮世界”系列活动是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举措,希望各位艺术家、企业家能够在兰州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就文化与经济等多方面问题展开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兰州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文化事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希望能够和各方通力合作,展现兰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地位,充分展现兰州的历史文化,现代城市的发展,在文化艺术领域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文化艺术,同时,利用此次‘文化点亮世界’活动推动兰州地域特色文化走出去,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新华网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文化点亮世界”系列活动组委会秘书长荆克在论坛上说,“文化点亮世界”系列活动是新华网的重要品牌活动,新华网主办此次活动就是希望充分利用我国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发挥文化软实力的作用。

    在交流发言中,与会专家表示,艺术是相通的,文化是需要传承和发扬光大的。人文情怀和时代责任将促使艺术家创造更多精品佳作,也会推动各层面、各地域的合作与交流。艺术作品也有着感染人、教育人、影响人的属性,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当日,论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发布了互联网文化生态小镇建设标准与实现路径、“大国工匠”巡礼及“百年老字号,中国好品牌”等活动的相关内容。“文化点亮世界”系列活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董晓欣还宣布了“文化点亮世界”系列活动下一站落地城市是深圳,期待将文化之光点亮深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