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存量规划”视角下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方法思考学术论坛

摘要: 本文转自“旧城吃喝玩乐地图”微信公众号2016年6月15日,由北京城市科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市规划委详规处和北京市规划院城市所协办的《“存量规划”视角下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方法思考》论坛在北京规划委召开。会议由北京城科会名城学委会主任杜立群主持,北京名城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跃做开场白,来自北京、天津、武汉的业内专家分别结合自身实践进行专题报告,探讨各地在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对应的策略,并 ...

本文转自“旧城吃喝玩乐地图”微信公众号


2016年6月15日,由北京城市科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市规划委详规处和北京市规划院城市所协办的《“存量规划”视角下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方法思考》论坛在北京规划委召开。会议由北京城科会名城学委会主任杜立群主持,北京名城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跃做开场白,来自北京、天津、武汉的业内专家分别结合自身实践进行专题报告,探讨各地在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对应的策略,并重点讨论如何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办法。

周长林·天津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


周长林 |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周长林介绍了《天津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规划梳理了近现代工业重要发祥地之一——天津的近代工业发展,以及工业遗产的空间分布特征。通过建立“一厂一册”的普查图册,并在此基础之上对工业遗产筛选,最终确定99处工业遗产名单。根据工业遗产的价值、重要性等分为三个保护级别,并从“整体-个体-特征”三个层面对工业遗产进行保护,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保护要求与利用建议,包括制定保护图则和提出利用方案与策划示例。

同时还介绍了两个与工业遗产相关的行动策划:一个是探讨存量经营的厦门沙坡尾实验,将厂房保留、文创产业发展及市民活动很好的结合起来;一个是以“文化新高地,经济新干线,生活新空间”为目标,建设天津高线公园,连接各个工业遗产,完整工业遗产保护格局的案例。


闵雷·曲折前行——武汉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


闵雷 |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所高级规划师


武汉规划院闵雷做了《曲折前行——武汉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的报告。武汉作为“工业重镇”,已于2013年公示了第一批工业遗产名录,本次规划在首批工业遗产的基础上从中心城区扩大到都市发展区,并将工业交通设施、工业仓库设施等纳入扩展保护对象,构建了更为全面的遗产资源平台。规划搭建武汉工业遗产资源与保护体系,包括城市历史名人相关工业遗产、城市历史事件相关工业遗产、城市交通运输相关工业遗产、城市工人运动革命相关工业遗产、城市典型工业行业相关工业遗产等方面。并对接历史文化名城体系,明确各级、各类工业遗产的保护内容和规划层次进行了分级保护,形成第二批工业遗产初选名单。更重要的是利用“众规”平台,探索了规划公众参与和长效保护机制。

刘伯英·对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的思考


刘伯英 |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清华大学刘伯英老师做了《对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的思考》的报告。他生动讲述了英、法、德和日本等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优秀案例,解读了工业遗产的三个纲领文件和三个技术文件。在对工业遗产的新趋势和殖民工业、红色工业、三线工业和黑色工业等新类型的分析后,指出目前工业遗产认识难、利用难和发展的障碍,最后以北京焦化厂为案例指出北京现行规划和政策的问题。


王林·上海产业建筑遗产保护的发展与管理实践


王林 |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王林教授从上海产业建筑遗产的发展历程及其内在价值讲起,向我们介绍了上海产业建筑的产生、发展及其重要历史地位。通过对上海产业建筑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以及地理、空间、环境价值的介绍,说明产业建筑的再利用对于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提升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和价值。之后,王教授还介绍了上海与产业建筑遗产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府管理机制的发展演变,并根据自己工作的经验向我们讲述了上海汽车制动器公司厂房改造、莫干山路50号改造、原上海啤酒厂保护与改造等内容。

之后,来自北京市国土局、北京市规划委、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文资办等单位的领导以及首钢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桦、北京正东电子动力集团有限公司(751)副总经理张军元、北京新兴宏基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许周钦等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以及工业遗产的管理与政策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微文栏目来自微信采集:规划头条 » 会议速递|“存量规划”视角下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方法思考学术论坛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