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洪洞县广胜寺上寺大雄宝殿金代彩塑

摘要: 广胜寺位于山西洪洞县东北17公里霍山脚下,分上下两寺。始建于东汉桓帝建和元年(147年),原名俱庐舍寺,唐代改称广胜寺。1961年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胜寺位于山西洪洞县东北17公里霍山脚下,分上下两寺。始建于东汉桓帝建和元年(147年),原名俱庐舍寺,唐代改称广胜寺。1961年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胜寺地理位置图

上寺在霍山之巅,下寺在霍山之麓。下寺和水神庙,仅一墙之隔,现为一庙管理。

广胜寺卫星图
该寺历史悠久,历代均为著名寺庙。据记载金末元初时期最为辉煌,“王宫壮丽之威,得地形雄胆之宜,大刹精栏,殿廊百楹”。然元大德七年(1303)一场8级地震,使寺庙“倾塌殆尽,损毁无遗”。广胜寺虽然在地震中,损失惨重,但是很快又在废墟之上开始重建,现存建筑均为元代地震后,在原址上整修重建之物。
广胜寺各殿现存彩塑数量很多,多为重建后,元、明时期作品,但是也有少量震前遗存,其中最为精彩的是上寺释迦佛内,一组9尊金代彩绘木雕作品。
本文重点介绍上寺释迦殿9尊金代彩塑。
广胜寺上寺坐北朝南,前后三进院落,由山门、飞虹塔、弥陀殿、释迦殿、毗卢殿、观音殿、地藏殿、西垛殿等组成。

广胜寺上寺卫星图

广胜寺 上寺鸟瞰图
上寺释迦殿,亦称大雄宝殿,位于寺内中院,面阔五间,进深四间,单檐悬山顶,前檐设廊。大殿重建于明景泰3年(1452)。殿前一对千年古柏,树纹一左一右旋转,甚为奇特,它们是这座大殿前身后世,最古老的见证。

上寺释迦殿(大雄宝殿)
殿内砖砌佛坛,上设木质佛龛三间,龛上方悬挂清雍正皇帝御笔匾额“光辉万古”。佛龛木作工艺雕刻精湛,龛楣、隔扇和勾栏上的木雕,有动物、人物、花卉等,还有许多吉祥图案,极具民族风韵。整个造型繁而不乱,设计之精巧,雕刻之精细,实为我国明代佛龛中的珍品。
龛内“华严三圣”三组木雕造像,明间龛内供奉释迦摩尼佛及迦叶、阿难二弟子,两次间龛内分别为文殊、普贤菩萨以及牵狮人和牵象人,另外还有僧人佛陀波利,圣老人(文殊老人)。
这组造像共9尊,全部为木雕作品,主尊释迦牟尼佛,高约4.15米,菩萨像高3.30米,其余约高度从2米到1.7米左右不等。整组木雕规模宏大且保存完整,高低错落有致,造型各异,变化中又完美统一,表面贴金敷彩,蔚为壮观。

释迦殿彩绘木雕全堂图
释迦佛结跏趺坐于须弥座上三层仰莲平台,袒胸露右臂,斜披袈裟,左手抚于膝面,右手抬起施说法印。头饰螺髻,面相方圆,弯眉。全身贴金,肌肤和服饰金色不同,肌肤发红。背光分头光和身光两个圆形,内镂空花卉图案,外边饰火焰纹。

主尊释迦牟尼佛、佛龛局部
弟子阿难丰肌秀骨,神情虔诚中略有所思,双手拱于胸前。迦叶弟子满脸沧桑,表情委屈,一副苦行僧模样,左手在下,右手在上抓住衣襟,似乎生怕袈裟脱落。这种瞬间的表情和动态,神情逼真,活灵活现,生动感人。

阿难

迦叶
东次间文殊菩萨结跏趺坐于狮背上的莲花座,狮子为立式姿态,项系铜铃和红缨,昂首抬头。西次间普贤菩萨结跏趺坐于象背上的莲花座,象为卧式,头部戴笼头,佩铜铃项带。
二菩萨头戴花冠,面相方圆饱满,发辫垂于双肩,身姿丰腴。胸前佩戴透雕的项圈,帛带从肩部飘落。普贤菩萨袒胸露腹,斜披络腋,文殊菩萨穿内衣,软带在胸腹间束扎,衣褶密集厚重。值得一提的是,菩萨花冠上部呈向前翻卷的鸟羽形状,这种特别的冠式具有鲜明的时代和地方特色。
两尊菩萨像坐于青狮和白象之上,上下一体比例得当,给人以庄重威严的感觉,虽然是多块木头雕刻组合在一起,但是表现的非常完美和谐,充分体现了匠师们娴熟的木雕技艺,和超强的把控整体的造型能力。不仅如此,对人物性格特征和体态刻画也是惟妙惟肖,举手投足间赋予了作品鲜活的艺术生命。

骑狮文殊菩萨、牵狮人背影

僧人佛陀波利、 骑象普贤菩萨、
牵象人和牵狮人,一个西域长相龇牙咧嘴,双髻如兔耳,一个中原模样神情专注,似乎在注视着坐骑青狮和白象的动向。这两尊造像不仅表情生动,而且动态十足,丝毫没有因为木料材质局限,而削弱生动体态的表现。

牵狮人

牵狮人、骑狮文殊、圣老人
圣老人在佛龛最东侧,头戴儒冠,白发银须,穿袍服,腰系玉带,双手拱于胸前。佛陀波利在佛龛最西侧站立,肌肤发红,络腮胡卷曲,西域长相,穿袍服,双手拱于胸前。
这是一组极具艺术造诣的木雕作品,其技艺之精湛,堪称精美绝伦。
关于这组木雕创作时代,因没有明确记载,以前常被认为与重建大殿建筑同期,为明代作品,然而其鲜明的造像风格和地域特征,与明代彩塑艺术风格大相径庭。
明代虽然也有很好的木雕作品,但最多雕刻神龛、佛帐之类,花草鸟兽小型木雕。如此大规模人物组合从未见过,反观金元时期,晋西南地区,确实活跃着很多艺术造诣高深的木雕匠师,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这种现象,得益于宋代繁荣的美术事业,以及宋金兴盛起来的雕版印刷等。
以前信息比较闭塞,近些年来,国外许多著名博物馆,收藏的大批源自中国的古代的木雕作品,进入人们视野,经研究,以及木雕作品的装脏题记证明,这些作品大部分为山西晋西南地区寺庙中,金元时期的木雕作品。

AB为流失海外藏品,CD为释迦殿文殊普贤菩萨
广胜寺释迦殿木雕经过和国外收藏的木雕比对,头冠面容、身材体型、衣着服饰等方面惊人相似,极有可能出自同一地区、甚至同一批匠人之手。[i]

上图为广胜寺释迦殿文殊普贤菩萨,下图为太阴寺菩萨像,头部被盗后补
释迦殿菩萨像与相距不远的绛县太阴寺菩萨像,也非常相似。太阴寺彩绘木雕,有明确纪年,雕刻于金大定二十年(1180)左右,尽管太阴寺菩萨像头部被盗,后补头像无艺术可言,但是两处菩萨身躯造型,如出一辙。
总之广胜寺释迦殿,保存有如此规模,如此优秀的一组木雕作品,绝不是孤立偶然现象,必定是有一定基础的产物。这组木雕作品虽然在明代重建大殿内,但是木雕强度较好,可以移动和修理,所以在晚期的建筑中存有早期的木雕也是合理的。
梁思成、林徽因在“晋汾古建筑预查纪略”中描述该殿木雕;“释迦及文殊普贤,塑工极精,富有宋风;其中尤以菩萨为美。佛帐上剔空浮雕花草龙兽几何纹,精美绝伦,乃木雕中之无上好品”。

1934年,梁思成、林徽因与费正清夫妇一起考察广胜寺
唐太宗李世民曾亲临寺庙,并题广胜寺碑一通:
鹤立蛇行势未休,
五天文字鬼神愁。
龙蟠梵质层峰峭,
凤展翎仪已卷收。
正觉印同真圣道,
邪魔交闭绝纵由。
儒门弟子应难识,
穿耳胡僧笑点头。”
(部分照片采用杭州大视角公司、网络,谨表谢意)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