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国际范视觉盛宴呈现多彩丝路 天水摄影双年展落下帷幕

摘要: 来源: 兰州晚报“天水摄影双年展”落下帷幕  阿兰·朱利安在影展现场  反映20世纪30年代张家川的一组老照片(张家川宣传部提供)  近日,“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落下帷幕。摄影展自6月18日开展以来,两个展区吸引了约15万人参观。一幅幅照片如同丝路上飘落的花雨,绽放着迷人的光彩。这是法国策展人——著名摄影师、国际著名摄影策展人阿兰·朱利安和他的团队打造的一场“国际范”影像盛宴。“影像丝绸之路—— ...
来源: 兰州晚报
“天水摄影双年展”落下帷幕

  阿兰·朱利安在影展现场

  反映20世纪30年代张家川的一组老照片(张家川宣传部提供)

  近日,“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落下帷幕。摄影展自6月18日开展以来,两个展区吸引了约15万人参观。一幅幅照片如同丝路上飘落的花雨,绽放着迷人的光彩。这是法国策展人——著名摄影师、国际著名摄影策展人阿兰·朱利安和他的团队打造的一场“国际范”影像盛宴。“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组委会计划遴选出200幅精品,将分别在北京、兰州、敦煌以及阿联酋迪拜举办巡回展。

  高品质影展呈现多彩丝路

  “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共设两个展区,分设主题展、国内外摄影大师邀请展、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摄影机构展和天水本土摄影作品展5个板块53个展览,共展出作品2200幅。这是天水第一次对当代中国摄影家及国际摄影人话语的大规模采集,展出的内容已远远超出摄影本身。整个布展环境和影像融为一体,让人在欣赏佳作的同时感悟着策展人想表达的情绪、节奏以及人与影的心灵对话。据主办方统计,摄影展自6月18日开幕以来,两个展区的观众就突破3万人,开展12天累计参观人数已超过了15万人。

  影像艺术与国际元素的对接

  “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的策展人——法国著名摄影师、国际著名摄影策展人阿兰·朱利安是掌握策展语言的国际大师,这个法国人,曾参与创立法国佩皮尼昂摄影节,曾任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组委会艺术策划委员会副主任兼欧洲联络处首席代表,2005年首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创办人之一、海外主策展人,同时他也是2005年、2007广东美术馆“国际摄影双年展”的策展人。虽然只有短短3个月的准备时间,但阿兰·朱利安请到了包括新加坡、法国、英国、中国的多位摄影界精英,吸引了30位国内外摄影大师的750余幅作品参展。

  天水长控厂旧厂区、佳·水岸小镇两展区是阿兰为摄影双年展精心选择的两个理想的展览场所。充斥着工业时代印痕的天水长控厂,厂房四周散溢的野草朽木、锈机废器,厚重的工业符号无声诉说着它的兴衰荣辱。新与旧,潮流与质朴,信息时代的迅捷与工业时代的厚重,充分体现出现代艺术与丰厚文化底蕴的融合,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视觉上的震撼,同时给人传统印记与时尚符号相互反思的艺术效果,让人有穿越时空、回溯历史的沧桑感。

  《关陇古道·影像1936》受关注

  在“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C4展区,记者注意到,80年前的一组旧照片《关陇古道·影像1936》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这组照片的拍摄者是美国基督教圣公会传教士——克劳德·莱荣·毕敬士。1926年,克劳德·莱荣·毕敬士来到中国;1936年,毕敬士一行4人对中国的西北和华北、华中地区的穆斯林聚集区进行了一次历时长久的考察及传教,在途中他们拍摄了大量的照片。这些老照片是研究20世纪30年代中国伊斯兰教社会的珍贵资料。

  参与解说的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薛林荣介绍,《关陇古道·影像1936》多角度展现了昔日张家川的风土人情、宗教面貌,是中国穆斯林与西方传教士在近代中国西北社会中友好交流的真实见证,为进一步了解和研究张家川历史提供了生动而鲜活的证据。《关陇古道·影像1936》用影像纪录的方式,真实再现了1936年关陇古道上的人、物、事,以及张家川所特有的历史风土人情,这些照片弥足珍贵,具有一定的历史研究价值和摄影艺术价值,值得好好看、细细品。

  而大量现代摄影作品,从偏远山乡的《社火迎春》到广袤关山的《牧歌》、从清水轩辕湖的《龙腾上邽》到武山滩歌的《春天的舞步》,摄影展如同一张走进丝路明珠——天水的“车票”,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展示天水的独特魅力和变化。(记者哈丽娜 文/图)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