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鲁格夏热|布达拉宫的灵魂

摘要: 初次听到“鲁格夏热”这个名字时,好生新鲜,好生奇怪呀!后来才知道,这是一尊观音菩萨像,高九十三厘米,宽十厘米,形体并不高大,名望却和大昭寺的释迎牟尼佛像不相上下。他成像于遥远的吐蕃王朝初年,是藏王松赞干布的本尊神,为布达拉宫的镇寺之宝,也是这座千年神阙的灵魂。在布达拉宫的“帕巴拉康”(圣观音殿),他静静地伫立了一千三百六十多年。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在战火纷飞的年月,这尊神圣的佛像,不止一次地被战胜 ...

初次听到“鲁格夏热”这个名字时,好生新鲜,好生奇怪呀!后来才知道,这是一尊观音菩萨像,高九十三厘米,宽十厘米,形体并不高大,名望却和大昭寺的释迎牟尼佛像不相上下。他成像于遥远的吐蕃王朝初年,是藏王松赞干布的本尊神,为布达拉宫的镇寺之宝,也是这座千年神阙的灵魂。在布达拉宫的“帕巴拉康”(圣观音殿),他静静地伫立了一千三百六十多年。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在战火纷飞的年月,这尊神圣的佛像,不止一次地被战胜者或者战败者带出拉萨,奔突于兵荒马乱之中,辗转于各个显要之手,几乎淹没于时空的永远,但每次却又奇迹般重返布达拉宫,安然归位于帕巴拉康神座。也许正是这些传奇般的经历,使他在藏传佛教信徒的心目中更加神圣,更加灵异无比。

来自尼泊尔南部森林

相传“鲁格夏热”是自然天成的檀香木像,来自尼泊尔南部森林。成书于1388 年、由萨迎派大德索朗坚赞撰写的《 西藏王统记》,有这样一段记载:藏王松赞干布创建吐蕃王朝,迁都吉雪卧塘(拉萨),在陡峭的红山之巅修筑了红山宫堡。在雪域藏土首倡佛法的他,很需要一位本尊作为修持的依估。于是他化身为一位比丘,到南方尼泊尔等地去寻求佛像,因为那里是佛祖释迎牟尼的故乡。他渡过雅鲁藏布江,来到中尼边境的芒域贡塘地方,这里发生了一场可怕的瘟疫,成千上万的人悲惨地死去;他翻过冰封雪盖的喜马拉雅山,来到尼泊尔扬布亚孜城,一种恶疾在城里城外流行,到处可以看到人的尸骨、听到他们亲人的哭声;最后他来到尼泊尔南部地区,这里的人们正被恶曜折磨,人们痛苦不堪,伸出双手向苍天呼救。

在一大片热带森林边缘,牧牛的孩子告诉他一件怪事:牛群里有一头水牛,总是跑进森林,围绕一株檀香树转圈,把乳汁滴在树上。那棵树很大,常常放出照耀四方的光。比丘断定这是一棵神树,准备用它塑造一尊藏王的本尊像。他拿起一把斧头,朝檀香树砍去,没想到这棵树竟然说话了:“上师,不要动斧,请把我送到西藏芒域地方去。”比丘剖开树皮,里边居然站着一尊自然生成的观音像,他把观音像请出,继续砍伐,树又说话了:“上师,不要动斧,请把我送到尼泊尔扬布亚孜城去。”比丘剖开树皮,里面又出现第二尊观音像,他把观音像请出,准备再砍的时候,树又发出了同样的声音:“上师,不要动斧,请把我安置在印度和尼泊尔交界处。”比丘剖开树皮,里边还有一尊观音像,他第三次取出了天然生成的神像。这一回,没有等他扬起斧头,这棵树便发出了声音:“上师,不要动斧,我叫‘鲁格夏热’,我是藏地之王松赞干布的本尊,请把我带到西藏拉萨去。”比丘从一棵檀香树里,得到如此殊胜的四尊天然生成的圣观音像,非常高兴,他按照每尊像的愿望,把他们带到各自希望去的地方。安置在印、尼境的名叫“圣甲玛里”;安置在扬布亚孜城的名叫“圣武岗”;安置在芒域贡塘的名叫“圣哇底”。在这些地方,奇迹发生了,瘟疫解除,恶疾自消,人们一夜之间恢复了健康,过上了快乐的生活。他把名叫“鲁格夏热”的神像带回拉萨,供奉在红山堡寨神坛,高兴地说:“有了殊胜观音护佑,雪域众生再也不会有违碍之事发生了。”这段历史虽然近似神话,但是至少说明了几点:他是一尊檀香木像,来自尼泊尔南方森林。他从进人布达拉宫之日起,就一直被置于神秘而殊胜的光环下。

两次失而复得

然而,“鲁格夏热”的神座也不是那么安稳。藏王亦松德赞时代,红山堡寨遭到雷击,好多宫堡都倒坍了。藏王达玛乌冬赞(朗达玛)时代,佛教遭到灭顶之灾,紧接着达玛乌冬赞的两个王子维松和云丹互相攻战,拉萨是他们争夺的主战场。后来各地平民暴动,战乱连年,这座作为吐蕃王朝象征的神宫仙阙,便成为一片废墟了。

“鲁格夏热”并没有能消除这些违碍。但是在雷击、兵灾和战火之中,他却奇迹般地在断壁残垣之中完整无损地保存了下来,确实也是令人惊异的。直到公元11 世纪晚期,噶当派大师博多哇和他的弟子把这尊神像转移到拉萨北郊的帕崩岗寺保存,后来又移供于小昭寺神座。

分裂时期、萨迦时期、帕竹时期,好几百个春天和秋天,在雪域高原悄悄地流走了。历史走到了17世纪前期,拉萨又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当时统治西藏的藏巴汗势力,正对以拉萨三大寺为基地的藏传佛教格鲁派施加巨大的压力。公元1616年底,年仅二十八岁的四世达赖喇嘛突然死亡,格鲁派领袖们认为是藏巴汗派人谋害的。在这之前,藏巴汗的军队攻占了拉萨河南岸的柳乌城堡,还有北面的澎波地区,历史上称为“鼠牛年战乱”,格鲁派几乎被逼人了绝境。在这危急关头,支持格鲁派的拉萨地区首领吉雪第巴想出一个绝处逢的办法,派遣心腹带上雪域至宝“鲁格夏热”,十万火急北上蒙古地区,把他奉送给喀尔喀蒙古首领阿巴岱,请阿巴岱派兵到拉萨营救处于生死存亡关头的格鲁派。阿巴岱非常崇信藏传佛教格鲁派,与三世达赖索南嘉措早已建立了法缘,这回又看到西藏方面送来无比殊胜的礼物,立即派他的四弟图蒙肯领三千骑兵赶到拉萨以为援手。图蒙肯的兵马刚开始打了几次胜仗,但是不久吉雪第巴的部队和色拉、哲蚌的僧兵发生内讧,藏巴汗彭措朗杰率兵一万反攻,攻破色拉、哲蚌两寺,杀死僧俗人众五千多名,图蒙肯的蒙古军队被迫撤走,色拉、哲蚌两寺被迫投降,并缴纳大量罚金。这一下得不偿失,既吃了败仗,又丢失了布达拉宫的镇寺之宝,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此后的一段时期,西藏局势的变化叫人眼花缭乱。1642年,五世达赖喇嘛在和硕特蒙古首领固始汗的支持下,战胜了藏巴汗,建立了甘丹颇章地方政权。他决定重修布达拉宫,作为政教合一的首脑机构所在地。由于没有了镇寺之宝“鲁格夏热”,格鲁派的领袖人物心里都是空空的,好像缺了点什么。没想到1645年藏历三月二十九日,即重建布达拉宫举行净地典礼的前一天,固始汗的妃子达拉贡吉从康区东科尔寺得到“鲁格夏热”神像,专门派曼殊室利曲杰送抵拉萨。正是因缘巧合,天赐良机,物归原主,吉祥圆满。

陈庆英等翻译的《五世达赖喇嘛自传》中,记载了“鲁格夏热”神像重返布达拉宫的情形,“藏历四月初一日上午,举行了净地典礼。盘德勒协林的固有僧众列队迎接‘鲁格夏热’像。从大昭寺迎请‘鲁格夏热’像启程时,曲科林扎仓的僧人和木鹿寺四部的僧众夹道迎送。拉萨四乡的男女老少盛装打扮,僧俗人等持伞盖、法幢、旗幡、花束、神馐、熏香、各种乐器等供品,以我和固始汗福田施主一人为首,带领大队蒙藏骑兵随后护送,将这尊殊胜无比的如意宝贝——世自在观音像又重新送回到藏地民众的福田的中心……鲁格夏热,像被迎请到布达拉宫的后殿中,福田施主在圣者的像前大摆筵席,讲论此佛像的历史”。神像失而复得的日子,简直成了拉萨全城的节日。不过,过了六十一年,“鲁格夏热”再一次遭到了厄运。那是公元1717年,强横而好战的准噶尔部落,派出六千骑兵,从新疆北部经南疆、阿里,夜行昼伏,奔袭西藏,他们扬言是为护送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而来,是为了支持格鲁派而来,因此他们没有遭到猛烈的抵抗便攻进了拉萨城,杀死了清朝中央封赐的管理西藏地方事务的和硕特蒙古人首领拉藏汗。但是他们进城以后,立即进行全城搜查,公开抢劫,连寺院、神殿也未能幸免,拉萨城遭到了空前的劫难,很多高僧大德和无辜百性被残忍地杀害。公元1720年,康熙皇帝派出两路大军,从东、北两路向拉萨进击,准噶尔军队在那曲、当雄等地狙击清军遭到挫败,他们的首领带着从西藏抢劫的物品,包括从布达拉宫劫夺的“鲁格夏热”神像在内,取道藏北、阿里朝新疆伊犁地方奔逃。

如果“鲁格夏热”被带到新疆,这尊神像可能就与布达拉宫永远无缘了。因为当时被劫走的经书佛像可以说成千上万,都在西北滚滚黄沙和战火中消失殆尽,没有一件能返回雪域藏上。然而“鲁格夏热”像却“大难不死”,奇迹般地被当时的阿里总管康济靠?德钦巴图鲁截获。

西藏18 世纪的著名人物多仁? 丹增班觉,写了一部《多仁班智达传》 (汤池安译),书中记载了这样一段故事:“我祖父恩七(指多仁班智达)的伯父康济鼐即德钦巴图鲁,藏土拉藏汗时任阿里三围营官。准噶尔部策零敦多卜发兵入藏,杀死拉藏汗。就在准噶尔统治卫藏期间,阿里仍由其掌握,未降准噶尔。大皇帝大兵至,准噶尔部兵败,其台吉、宰桑等显贵携政府之珍宝以及贵重之服饰和布达拉宫之‘鲁格夏热’等一些佛像圣物,经阿里归去。营官康济鼐骗其入帐,设宴款待,随即推倒帐篷。仅少数未进帐内之随从逃逸,主要将领多被执杀,复将准噶尔所携之神圣佛像和珍宝等政府之服饰送归。最上供处檀越封德钦巴图鲁为贝子,委为首席噶伦。” 康济鼐在阿里狙击了北窜的准噶尔头领,因此在反抗准噶尔侵略者的战斗中立了头功。其中之一的贡献,是使雪域之宝“鲁格夏热”失而复得,重返布达拉宫。

独立红山,雪域至宝

“鲁格夏热”神像再一次重返帕巴拉康圣观音殿,至今已二百七十多年了。二百多年来,这尊像越来越神异,这座神殿越来越辉煌。他的左侧,供着七世达赖喇嘛亲自加持的檀香木自在观音像;他的右侧,供着八世达赖喇嘛亲自加持的青铜自在观音像。西边佛盒里,还有一尊六面阎王像,这尊像非常古老和珍贵,始塑于吐蕃赞普赤德松赞时期,原先供养在拉萨河南岸的乌香朵九层神宫,后来神宫发生火灾,被移到布达拉宫内,五世达赖喇嘛时期迁到布达拉宫圣观音殿。门楣上“福田妙果”的匾额,是道光皇帝御笔亲书。历世达赖喇嘛所有政教事务,甚至饮食起居、闭关修习,几乎都与这尊雪域之神息息相关。

根据历辈达赖喇嘛传记记载,他们无论离开还是回到布达拉宫,都要亲自给“鲁格夏热”像敬献哈达,祈祷平安和感谢护佑。每逢吉日良时,照例在神像前点千灯,特别是藏历十月二十五日燃灯节,纪念宗喀巴大师圆寂,达赖喇嘛必须亲临此像前朝拜,细心观察酥油灯的光焰,预言来年的吉凶丰歉。往年盛夏之际,拉萨河水猛涨,居民饱受洪水泛滥之苦。洪水期间,达赖喇嘛照例要把“鲁格夏热”神像从观音殿请到布达拉宫宫顶,面朝河面而立,以三宝的悲力凝视河面。据说“鲁格夏热”加持能使“河浪平息,水位下落,置万民于无限欢乐吉祥”。每年藏历十一月二十九日到十二月二十八日,达赖喇嘛照例闭关坐静,不与外界往来。“鲁格夏热”也要移到达赖的寝宫日光殿内,供于达赖身边,他是达赖修习的本尊。

还有,每当西藏有什么重大的难以决断的事情,都是到“鲁格夏热”像前进行食团问卜。远的不说,20世纪30年代初期,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了,由谁出任西藏地方政府的摄政,众说纷纭,无法决定。于是,由卸任甘丹寺法台强巴曲扎主持,在“鲁格夏热”像前问卜。他分别写上热振活佛强白益西、普布觉活佛强巴楚臣和甘丹寺法台木雅阿麦的名字,装进糌粑团,当着司伦、噶伦等高级僧俗官员的面,祈祷祝愿,摇动装糌粑团的碗,结果卜定由热振活佛出任摄政,从此这位二十四岁的活佛荣登摄政的宝座。“鲁格夏热”真是神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布达拉宫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