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沙知 | 《向达先生敦煌遗墨》序

摘要: 《敦煌余录》是向觉明先生的一部遗稿,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四年两次考察敦煌的重要收获。向先生生前大概没有视之为定稿,出于审慎,历二十年竟未脱手,仅个别文献曾为文发表。向先生这种治学态度,凸显出前辈学人企求极致的优良传统,足以垂范后学。遗稿所收悉录自敦煌私家秘藏,件数虽不算多,但几乎全是佳品,有的至今是石窟遗书中孤本,学术价值甚高。向先生巨眼识珍,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满怀“抢救”敦煌遗珠的激情,孜孜不倦



《敦煌余录》是向觉明先生的一部遗稿,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四年两次考察敦煌的重要收获。向先生生前大概没有视之为定稿,出于审慎,历二十年竟未脱手,仅个别文献曾为文发表。向先生这种治学态度,凸显出前辈学人企求极致的优良传统,足以垂范后学。遗稿所收悉录自敦煌私家秘藏,件数虽不算多,但几乎全是佳品,有的至今是石窟遗书中孤本,学术价值甚高。向先生巨眼识珍,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满怀“抢救”敦煌遗珠的激情,孜孜不倦地进行释录,撰写题跋,令人感佩。时至今日,这些写本真迹虽已大多刊布,研究者踵继。向先生的工作或有不足,但学如积薪,长江后浪推前浪,自是常理。而向先生奠基性工作依然是学人继续研究时不可或缺的参考文献。《敦煌余录》在我国敦煌学史上势将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迹。


荣新江教授多年来为整理向先生未刊稿,广事搜集相关学术信息,深入挖掘新资料,付出了辛勤的劳作;更以他在敦煌学方面的涵养,锲而不舍的毅力,克服了工作中许多困难,终于将向先生遗稿演绎整合成在当前条件下所能达到的新水准。


整理本有荣氏的《代前言》。这是一篇不寻常的导读性大作,值得向读者推荐。《代前言》充分展示了向先生两次敦煌考察的全过程,其中不乏鲜为人知的内情细节,饱含着在复杂的时代背景下考察者历经的辛酸和快乐。这也有助于了解《敦煌余录》等考察成果的来之不易。此其一。其次,实事求是地评介了向先生敦煌考察在学术上取得的全面成绩。《代前言》特别推崇向先生在敦煌研究方法论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贡献,强调向先生通过自身实践,倡导开拓出科学考古、美术史、史地、文献等多学科综合研究的新路,影响深远,应是留给后来者最可宝贵的敦煌学遗产。《代前言》末了还提醒人们不要淡忘向先生在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今敦煌研究院前身)创立过程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


荣新江整理的《敦煌余录》可谓功德圆满,不辱使命,可以告慰觉明居士在天之灵。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