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老司城遗址文物保护工程报告(全二册)》出版

摘要:  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著的《老司城遗址文物保护工程报告(全二册)》,于2018年11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老司城遗址文物保护工程是老司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前提保证。本书共七章,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世界文化遗产地——老司城遗址在实施文物保护过程中所做的实际工作。第一章主要从老司城遗址的地理位置、遗址概况、历史沿革、价值概述、工程地质条件、考古与保护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第二章为现状调查与病害评 ...

 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著的《老司城遗址文物保护工程报告(全二册)》,于2018年11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老司城遗址文物保护工程是老司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前提保证。本书共七章,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世界文化遗产地——老司城遗址在实施文物保护过程中所做的实际工作。第一章主要从老司城遗址的地理位置、遗址概况、历史沿革、价值概述、工程地质条件、考古与保护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第二章为现状调查与病害评估,全面介绍了遗址现状调查的意义、对象及目的和遗迹分布总况,对生活区、衙署区、墓葬区中心区其他遗存及祖师殿区域的遗迹保存现状、形制特点及病害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就调查结论实施了科学评估。第三章为多维信息采集与试验工程,获取的各项科学数据与试验结果为保护工程方向的正确提供了支撑。第四章为保护工程设计,系统介绍了保护方案设计对象、性质和目的,设计原则,设计依据,总体思路,施工总体要求,主要保护工程措施和实施流程,专项技术设计与工程量统计,以及主要工艺、材料设计的工程技术说明等。第五章为施工管理。第六章为工程施工,也是全书的重点部分之一。第七章为老司城遗址文物保护工程的思考,通过考古工作的前瞻性、设计工作的全面性、保护工作的专业性、后期管理的重要性对老司城遗址的整个工作过程做了全面的阐述,具有现实意义。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