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公元前4000年的“天书”---马家窑彩陶

摘要: 马家窑彩陶,因首先发现于甘肃临洮的马家窑村而得名。它出现于距今五千八百多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历经了三千多年的发展。主要有石岭下、马家窑、半山、马厂等类型。 其样式大多数的夹砂陶表面饰以绳纹、平行线、折线、三角或交错的堆纹。其器形主要有碗,钵,盆,罐,壶,瓶,杯等等。

马家窑彩陶


马家窑彩陶,因首先发现于甘肃临洮的马家窑村而得名。它出现于距今五千八百多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历经了三千多年的发展。主要有石岭下、马家窑、半山、马厂等类型。

 

其样式大多数的夹砂陶表面饰以绳纹、平行线、折线、三角或交错的堆纹。其器形主要有碗,钵,盆,罐,壶,瓶,杯等等。


马家窑彩陶局部


1914年,对瑞典地质学家、考古学家安特生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正是这年春天,安特生怀揣中国政府的聘请书,以“中国北洋政府农商部矿政司顾问”的身份,开始了他梦寐以求的中国探险考察之旅。

 

1921年,安特生在河南渑池县城北9公里处的仰韶村调查矿物时,偶然挖到了一些陶片。虽然在地下深埋了几千年,却依然光彩夺目,栩栩如生。奇特的造型,神秘的纹饰,引起了他的注意。

 

1923年,安特生从河南出发,逆黄河而上来到现定西市临洮县城南十余公里的马家窑村和村西的瓦家坪。在这里,他发现了史前文化遗址和大量完整的彩陶,并且把发现的这种类型定名为“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


平行线纹瓶         马家窑类型         高28cm


平行线纹瓶(局部)   



史后莫高窟,史前马家窑。

 

这恐怕是总结甘肃一带历史遗迹的话述中最精到的一句。

 

彩陶是用什么材料画上去的呢?在甘肃康乐县曾出土过一个彩陶里装有三个“古瓶”、一个陶钵和一堆黑色顆粒状东西。三个古瓶均为陶质,大小相当,呈直桶状,高7厘米,直径3厘米。陶钵为椭圆形,敞口,最大直径10厘米,最小直径5厘米,高5厘米,上面沾满铜红色的颜料残渣。


经马家窑彩陶鉴定委员会鉴定:三个小陶瓶均为颜料瓶,陶钵为调色钵,黑色颗粒为矿物质颜料,重量约200克。均属新石器时期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距今约6000年。矿物质颜料经研碎水调后绘于陶器表面然后烧制,颜色就不容易脱落。这也是对于出土彩陶纹饰为何数千年后仍能如此清晰艳丽的解释。



调色钵及颜料


<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马家窑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