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史前陶窑与烧制技术的演进——从磨沟遗址发现的陶窑说起》讲座纪要

摘要: 2019年5月31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特邀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钱耀鹏,在省考古所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题为《史前陶窑与烧制技术的演进——从磨沟遗址发现的陶窑说起》和《滑稽·阳燧樽·温酒樽与上樽酒》的学术报告。杨喜林书记致欢迎词,杨书记首先对钱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和钱耀鹏老师多年来对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发掘项目所做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由陈国 ...

2019年5月31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特邀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钱耀鹏,在省考古所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题为《史前陶窑与烧制技术的演进——从磨沟遗址发现的陶窑说起》和《滑稽·阳燧樽·温酒樽与上樽酒》的学术报告。杨喜林书记致欢迎词,杨书记首先对钱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和钱耀鹏老师多年来对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发掘项目所做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由陈国科副所长主持,全所业务人员及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高校师生6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杨喜林书记致欢迎词

钱耀鹏老师的第一场专题讲座为《史前陶窑与烧制技术的演进——从磨沟遗址发现的陶窑说起》。讲座共有五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对磨沟遗址发现的陶窑进行了系统梳理。重点介绍了马家窑文化和仰韶文化中期陶窑的基本形制和结构特征,并与垣曲宁家坡庙底沟二期陶窑进行了比对分析。认为马家窑文化早期陶窑的保存状况相对完好,比较清楚地揭示了营建与使用情况。仰韶文化的陶窑也不同程度地保留着营建与使用过程相关的证据。并发现了烤制料姜石和窑床陶片堆积等新线索。


讲座现场

第二部分介绍了仰韶中期陶窑的缺陷。首先对木材燃烧过程、木材燃烧现象、温度与热能、火焰燃烧类型、烟囱与循环系统、陶窑与陶器烧制、循环系统与窑温控制等内容进行了解释说明。其次,对环形火道的结构性缺陷进行了分析。认为火道前部倾斜而后部呈水平状,不利于控制可燃性气体流向;没有火眼的开放式火道也不能控制局部流量及气体流向;圆形窑室底面不宜直接放置平底较大的陶坯,否则便会形成低温死角,无法保证烧制火候的均匀度。而铺垫陶片,则是对陶窑的一种临时性改造措施。

第三部分分析了陶窑及烧制技术的演进。列举了扶风案板、旬邑下魏洛龙山早期陶窑;大地湾四期、关桃园仰韶晚期陶窑;半坡、大地湾三期、福临堡一期仰韶中期陶窑;大地湾二期、鱼化寨、东庄村仰韶早期陶窑。通过比对,分析这些陶窑的形制结构,并总结其演变规律。结合民族学的资料,认为陶窑至少经历了单一空间和复合空间结构两大阶段,火膛从无到有、终与窑室发生分离。

第四部分介绍了陶窑结构与陶器形态。陶窑结构与烧制技术直接相关。烧制技术不仅直接影响陶器的烧成质量,甚至也会影响陶器的形态特征。在特定陶窑结构中,陶坯形态及其放置方式可能也是燃气及热能流通的保障措施之一,确保烧制温度均匀,从而提高陶器的烧成质量。通过陶窑和陶器举例,认为琉璃状烧结现象常见于仰韶陶窑火膛、火道前部和龙山时代石灰窑,但龙山陶窑一般为均匀的青灰色烧结,说明还可通过加薪及其燃气量控制温度。

《史前陶窑与烧制技术的演进——从磨沟遗址发现的陶窑说起》专题讲座

第五部分对史前陶窑与烧制技术的演进做了总结。指出实践经验是古代人类积累知识的主要途径,经验性知识应是原理性知识的前提和基础。固定结构的陶窑出现时间相对较晚,率先集中发现于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地区。史前烧陶技术存在地面堆烧和窑室烧制两大阶段。陶窑结构也经历了单体式和复合式两大阶段,复合结构也存在不断完善的演进过程。仰韶文化以来,陶窑与陶器所揭示的制陶技术快速发展,应是制陶专业化的体现,为中国文明的发生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从陶器及彩陶纹饰看,马家窑文化应是在大地湾四期即仰韶晚期的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但陶窑结构却存在较大距离,是文化现象的突变还是另有渊源,值得进一步探讨。大地湾Y204火膛的特殊结构、烤制料姜石的意义及半坡类型三足器消失的原因,仍需探索。

钱耀鹏老师的第二场专题讲座为《滑稽·阳燧樽·温酒樽与上樽酒》。讲座内容主要围绕“滑稽”与“阳燧樽”辨识 、“阳燧樽”名源于接酒功能 及“温酒樽”“上樽酒”考释三方面内容进行。在对这三方面内容进行阐述前,钱老师首先对实物资料与文献资料的优势与局限、实物与文献资料如何结合、多重证据研究法的必要性等问题进行了解释。随后,通过不同的典籍文献记载,利用实物资料,结合民族学、民俗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辨识出“滑稽”为直颈漏斗、“阳燧樽”为曲尺形弯颈漏斗。继而分析认为,曲尺形漏斗之所以被称作“阳燧樽”,原因主要在于形似阳燧的盘口置于蒸馏器内部,其接酒功能与使用特点类似于内置式酒尊。“温酒樽”如同分体甗组件“鏖盆”等,只要涉及加热过程即可冠以温或鏖字,况且释温为“醖”也无法排除涉及蒸馏工艺的可能性。表示醇厚程度的上尊酒、中尊酒和下尊酒,当是蒸馏过程中分时段接取酒液的具象反映。而达官显贵“酤酒市脯不食”的生活风尚,则应是酒尊及小型蒸馏器流行的社会基础。

《滑稽·阳燧樽·温酒樽与上樽酒》专题讲座

现场听众对钱老师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讲座表现出浓厚兴趣,讲座结束后,钱耀鹏老师与现场听众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互动,对听众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其中着重讨论了陶器琉变与温度的关系、烧制建筑构件陶窑与烧制陶器陶窑的差别、陶窑形制结构演变与考古学文化演变的关系等问题。

陈国科副所长在讲座总结时认为,钱老师的讲座给我们今后的工作学习给予了多方面的启示。不但激发了我们对考古学研究方法的再思考,还启发我们对考古学研究目的的检讨,为我们今后的现场发掘和科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现场交流互动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