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绸之路与秦汉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张掖开幕

摘要:   10日, 由甘肃省文物局、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政府、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主办,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丝绸之路与秦汉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张掖甘州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及德国、日本等国家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上午9点,会议开幕式由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区委书记成广平主持。  张掖市市长谢又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张掖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古丝绸之路 ...

  10日, 由甘肃省文物局、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政府、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主办,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丝绸之路与秦汉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张掖甘州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及德国、日本等国家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上午9点,会议开幕式由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区委书记成广平主持。 

  张掖市市长谢又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张掖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古丝绸之路和居延古道的交会点,又是南达青藏高原、北抵蒙古大漠、西通亚欧、东连内地的陆路交通枢纽,素有“塞上锁钥”之美誉,希望此次参加“丝绸之路与秦汉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能为张掖的汉代文化研究开拓新的领域、提出独到的见解。

  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白云翔在致辞中回望和总结了张掖多年来的考古发掘和收获,提出了张掖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重要学术意义,希望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能够从多角度、多层面探讨丝绸之路与秦汉文明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对丝绸之路与秦汉文明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甘肃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张顺在致辞中强调张掖在传承华夏文明优秀特质和建设丝绸之路文化带方面具有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黑水国汉代墓群、民乐县东灰山遗址等多项考古发掘成果为推动进河西走廊史前至汉唐丝绸之路文明与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希望张掖市继续加大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力度,推动甘肃乃至整个丝绸之路沿线学术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

  成广平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甘州区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举办此次“丝绸之路与秦汉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的具体实践,也是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弘扬中华文化的有效途径。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代表进行了合影留念。此次研讨会为期三天,与会代表将连续展开十数场学术研讨会议,67位专家、学者将围绕主题做精彩报告。“丝绸之路与秦汉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张掖文化领域的一次盛会,博学鸿儒齐聚古城甘州,学术讨论空前热烈,这对推动丝绸之路和秦汉文明的持续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揭开了张掖市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的新篇章。同时,这也是甘州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解放思想、赶超跨越”推动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工作实践。(文字:何多鸿 摄影:门海涛)

(原文标题:“丝绸之路与秦汉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张掖开幕 图文转自:“甘肃文化”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