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古脊椎所获批旧石器时代人类生存与演化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摘要:   2019年8月26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七批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认定名单,古脊椎所高星、李锋组织申报的“旧石器时代人类生存与演化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荣获批准。  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是文物行业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文博单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研型企业等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机构形成的相对独立的科研实体,主要任务是面向文物保护与利用需求,在重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开展科技基础性工作和创新性 ...

  2019826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七批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认定名单,古脊椎所高星、李锋组织申报的旧石器时代人类生存与演化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荣获批准。 

  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是文物行业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文博单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研型企业等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机构形成的相对独立的科研实体,主要任务是面向文物保护与利用需求,在重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开展科技基础性工作和创新性研究。 

  古脊椎所的古人类学、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古基因组学等方向近年来取得了诸多重要进展,在东亚古人类的化石形态特点,东亚现代人起源的理论阐释,欧亚古人群DNA提取、测序和不同人群之间的基因交流分析,以及东亚古人类的行为模式等研究领域发表了一批原创性的科研成果。针对研究所在上述领域的优势和特长,本科研基地将设置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石器技术与功能分析、实验考古学、古人类生计考古和古人类学与古DNA分析。通过以上研究方向的设置充分发挥每个学科方向的特点和不可替代的优势,整合文化、体质和基因三方面的证据,更好的理解中国地区人类的起源与演化这一重大的学术问题。 

  古脊椎所将以此为契机,依据《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充分考虑人类演化研究跨领域、跨学科的特点,积极发挥科研基地的纽带作用,系统开展我国与人类起源和演化相关的重大学术问题的研究,包括早期人类的起源与演化的过程与机制,现代人起源与演化,东亚古人类的生计模式与行为特征,旧石器时代东西方人群迁徙、文化交流与互动等,力争将科研基地建设成为我国古人类学、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古基因组学的科研桥头堡和人才培养中心,引领和推动上述领域的发展。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