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大型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首映仪式在敦煌举行

摘要: 闭幕式现场8月31日,由甘肃省政府指导,敦煌研究院、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甘肃大敦煌影视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之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盛大首映仪式。这也是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与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行节(简称“一会一节”)闭幕式上的重要活动。大型画册《莫高窟对话吴哥窟》将在闭幕式期间同步发行。首映式现场敦煌莫高窟是世 ...

闭幕式现场

8月31日,由甘肃省政府指导,敦煌研究院、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甘肃大敦煌影视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之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盛大首映仪式。这也是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与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行节(简称“一会一节”)闭幕式上的重要活动。大型画册《莫高窟对话吴哥窟》将在闭幕式期间同步发行。

首映式现场

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艺术宝窟,柬埔寨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庙。它们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同为海陆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都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而形成的两座艺术高峰,无论是建筑、雕像,还是壁画、图案,“两窟”都达到了人类艺术的巅峰,莫高之美,吴哥之美,征服了无数的朝圣者。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挖掘两大世界遗产的文化内涵,增进中国与柬埔寨王国的文化交流,在甘肃省政府的精心策划和大力推进下,敦煌研究院经过精心的筹备、策划和实施,历时两年完成了《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本片由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担任学术主持,秦川任总导演,分为《丝路双骄》、《余响千年》上下两集,时长100分钟,是国内首部展现亚洲文明对话题材的大型纪录片。

用纪录片的方式,让“两窟”进行一次超越时空的文明对话,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这场远隔万里、跨越千年的文明对话,将向人们展现世界上最大的石窟和世界上最大的庙宇之间命运相通、文化相通、艺术相通的奇妙关联,进而阐发民心相通的时代主题。其所体现的“一带一路”文化底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内涵,把莫高窟和吴哥窟带给人类的伟大启示充分展现:因为对话,文明不会消失。因为微笑,世界永远和平。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形势下,中国政府积极参与“拯救吴哥古迹国际行动”,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敦煌研究院与吴哥窟的文物修复合作项目也将全面展开。《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随后还将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旨在不断扩大甘肃文化的影响力,力争打造国内文明对话类纪录片的新标杆。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吴哥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