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慈云祥光—赣州慈云寺塔发现北宋遗物》新书学术成果新闻发布会在社科院考古所举行

摘要:  2004年在维修江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赣州慈云寺塔(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出土了一批南朝至宋代的宗教和世俗文物,含经卷、木雕神像、泥塑神像、青铜神像、供养人画像等共60件。赣州市政府和国家文物局启动专项资金,由赣州市博物馆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亚蓉先生团队对该批文物进行修复。2011年首批文物修复完成,我国著名考古学家、 ...

 2004年在维修江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赣州慈云寺塔(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出土了一批南朝至宋代的宗教和世俗文物,含经卷、木雕神像、泥塑神像、青铜神像、供养人画像等共60件。赣州市政府和国家文物局启动专项资金,由赣州市博物馆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亚蓉先生团队对该批文物进行修复。2011年首批文物修复完成,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原考古系主任宿白先生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批文物十分重要,要尽快加以研究并向社会公布研究成果。这批文物主要是有关民间信仰的内容,这种题材在现有的资料中非常少见,由于目前研究的深度不够,在对文物的鉴定和定名时应当审慎。”

宿白先生

书籍内页展示

  9月11日上午,《慈云祥光—赣州慈云寺塔发现北宋遗物》新书学术成果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八楼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保中心主任刘建国研究员主持。

刘建国研究员主持发布会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亚蓉先生对出土文物现场及出土文物修复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据悉,在此次赣州慈云寺出土书画的修复工作中使用了桑蚕单丝网+聚乙烯醇缩丁醛粘合剂加固技术。

王亚蓉先生介绍出土文物现场及出土文物修复情况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接下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先生致辞,朱所长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谈到此次成果的发布十分重要,整个团队历时多年,不断实践、精心修复、研究和探索,可以说是化腐朽为神奇,所以非常感谢王老师团队的付出,所有辛勤的付出化成这样一部准确、全面、真实的考古学术成果,供学界深入研究。另外,修复过程中新技术的使用也为我们打开新的天地,为深入研究提供了无限可能。最后他希望在座各位嘉宾对考古研究所的工作再给予更多的支持,希望王老师今后在考古研究所,在文物考古界,继续活跃于文物保护的平台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先生致辞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先生在致辞中强调王亚蓉老师始终坚持在一线工作,令人敬佩,王老师的团队就是工匠精神最好的体现。他还谈到资料出版慢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而文物活起来就需要用到大量的资料,资料都没有发表,没有研究,后续工作也难以开展,更难以向公众展示出来,所以他认为此次本书准确、全面、真实客观的将整个资料内容展示在大家面前,推动了考古资料快速的出版,更好的发挥作用。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先生致辞

  从04年发现慈云寺塔文物到考古资料集结成册的今天历时15周年,江西省赣州市政府副市长郭素芳女士在致辞中对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所以及王老师团队表达了深深的感谢。赣州慈云寺塔发现北宋遗物数量多、种类全、质量精,部分文物为全国首次发现,时代距今千年以上,为研究我国南朝至北宋时期宗教世俗文化以及重新审视和认识江西赣州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果过去赣州对于文物的保护,历史的挖掘,文物的宣传利用方面,还有做得不够好的,那么从现在开始,赣州市委市政府一定会全力为文物的挖掘保护、传承、利用,做好更多政府应该做的工作。

江西省赣州市政府副市长郭素芳女士致辞

  国家文物局文保司司长闫亚林,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中国历史博物馆科技部主任周宝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家瑶,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邓小南,首都博物馆原馆长王武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崇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赵丽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裕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副主任刘中玉,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许平,文物出版社考古图书编辑中心主任蔡敏,故宫博物院书画修复专家纪秀文,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丁新权,江西省赣州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朱小宁等出席会议,本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