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招募|“从波斯波利斯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即将启幕,你准备好了吗?

摘要: 伊朗,史称波斯,位于古丝绸之路要隘,扼守东西方交通要道。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的波斯帝国、帕提亚帝国和后来的萨珊帝国国力强盛,与西面的马其顿、罗马和拜占庭分庭抗礼。这片土地上的古文明可以追溯到西元的第一个千年,数千年的对外战争与交往孕育了极其丰富多样的伊朗文化,举世无双的历史、文化遗迹遍布全境。波斯萨珊王朝(226-651年)历400余年,相当 ...

伊朗,史称波斯,位于古丝绸之路要隘,扼守东西方交通要道。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的波斯帝国、帕提亚帝国和后来的萨珊帝国国力强盛,与西面的马其顿、罗马和拜占庭分庭抗礼。这片土地上的古文明可以追溯到西元的第一个千年,数千年的对外战争与交往孕育了极其丰富多样的伊朗文化,举世无双的历史、文化遗迹遍布全境。

波斯萨珊王朝(226-651年)历400余年,相当于三国魏文帝黄初七年至唐高宗永徽二年之间。隋代波斯“东去瓜州万一千七百里”,距敦煌万里之遥。

461年,萨珊波斯卑路斯( Peroz,459-484年)在位,波斯使入贡北魏。5至6世纪波斯使节入魏凡10次,其中不乏商人。西魏时遣往波斯的“波斯使主”曾滞留敦煌。

546年前后,正值萨珊王朝极盛之时。马尔柯姆《波斯史》记载库思老一世在位时,中国皇帝遣使献珍珠络成豹一只,天青色绣锦袍一件,张星烺先生据此估计“波斯与中国之宇文周是时互通使节”;同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敦煌当时是西魏、北周与波斯交通及通使的一个重要门户,这也是萨珊时代波斯与敦煌关系史上的一个重大证据。

「窃谓我国与伊兰之关系,其重要不减于印度。」

——岑仲勉先生《旧新唐书波斯传补注》

波斯萨珊风格在莫高窟留下最鲜明的风格,是在隋代洞窟中出现的联珠纹样。这是隋代边饰中的一种新纹样,它原流行于波斯。而在敦煌藏经洞出土的这些联珠对兽对鸟织锦,在敦煌文书中则被称为波斯锦。

「敦煌文化与伊兰文化的交流是一种双向的交流。」

——姜伯勤先生《敦煌与波斯》

波斯波利斯古城,位于今天伊朗西南法尔斯省设拉子东北、扎格罗斯山区的盆地中,是波斯帝国大流士一世即位以后,为了纪念阿契美尼德王国(前550年—前330年)历代国王而下令建造。波斯波利斯,意为“波斯之都”,它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波斯帝国繁荣昌盛的象征,见证了古阿契美尼德帝国从兴盛走向灭亡的历史,后毁于公元前4世纪的亚历山大东征。波斯波利斯遗址至今遗存宏大的阶梯、精美的浮雕和威风的大门等,1979年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为加深对波斯波利斯和敦煌等丝绸之路文化遗址的了解,探究古代伊朗文明及其对周边地域的影响,培养有志于丝绸之路历史与文化研究的年轻人才,敦煌研究院定于2019年11月11-16日在莫高窟举办“从波斯波利斯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

本次研究班特别邀请了伊朗德黑兰大学考古系Fakhri Daneshpour Parvar教授、伊朗国家博物馆前馆长Daryoosh Akbarzadeh教授、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Antonio Panaino教授、伊朗国家博物馆馆长Moghimnejad Jila教授、日本静冈文化艺术大学青木健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林梅村教授、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研究员等八位国内外资深学者为学员授课,并采用专题讲座与石窟·遗址考察相结合的形式。欢迎广大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者和爱好者报名参加。


活动组织

主办:敦煌研究院

承办: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敦煌研究院佛学研究中心、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 

协办: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处

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9年11月11日-16日

地点:甘肃省敦煌市莫高窟

招生及报名办法

(一) 招收人数:100名

(二) 研究班管理费:4350元 /人

含:授课费;莫高窟、榆林窟考察费(含部分专业洞窟和6个特窟);交通费(莫高窟-市区,敦煌-榆林窟);资料印制费;研究班期间(11月11-16日)餐费。

(三) 食宿安排

1. 研究班期间,学员凭学员证就餐;

2. 学员住宿费用自理。主办方统一推荐宾馆:福华国际大酒店(160元/间,位于市区,含早餐)。

(四) 报名须知

1. 报名期限:截止到 10 月 15 日

2. 报名方式:

• 欲参加研究班者,请下载文后附件报名表,填写完成报名

• 请以电子邮件报名

• 报名邮件主题词格式为:「学员姓名+“从波斯波利斯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报名」

• 电子报名表请寄至:dhhw@dha.ac.cn (张通林收)

(五) 录取名单公布日:2019年10月17日

已录取者若因故无法参加,请于10月20日前通知主办单位,以便录取候补人员。

【备注】

主办单位保留最终录取学员及活动变更之权利。

研究班如有相关内容及课程调整及信息发布将于敦煌研究院网站进行公告。


联系人:张通林

电  话:13119465157   0937-8807226

邮  箱:dhhw@dha.ac.cn

地  址:甘肃省敦煌市敦煌莫高窟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


附件1-“从波斯波利斯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 报名表.doc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