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遗址出土铁函实验室考古结项会

摘要:   2019年9月20日,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文保中心在实验室考古操作间举行了“珲春古城村寺庙遗址出土铁函实验室考古”结项会。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图1)。图1  社科院考古所李存信老师对项目的计划安排和实施情况作了说明,包括考古出土遗存现场应急处置及箱体包装、室内发掘清理、标本样品分析检测、不同材质遗存的处理和保护等(图2)。图2  社科院考古所文


  2019年9月20日,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文保中心在实验室考古操作间举行了“珲春古城村寺庙遗址出土铁函实验室考古”结项会。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图1)。

图1

  社科院考古所李存信老师对项目的计划安排和实施情况作了说明,包括考古出土遗存现场应急处置及箱体包装、室内发掘清理、标本样品分析检测、不同材质遗存的处理和保护等(图2)。

图2

  社科院考古所文保中心的唐小红进行了项目演示汇报,对项目的工作方法、实验室清理过程、科技检测结果以及资料整理情况进行了汇报(图3)。

图3

  汇报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项目组的工作展开了讨论。

  吉林省文物考古所的解峰老师谈到,考古所的实验室考古团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出色地完成了项目的工作内容,成果十分丰厚,超过了项目预期。针对项目中的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他提到,希望能够与考古所继续合作开展深入研究,对铁函所包含的考古学信息,反映的渤海国与周边地区的文化交流等考古学内涵进行全面丰富的综合研究(图4)。

图4

  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包艳玲老师首先补充介绍了铁函出土的现场情况,她表示,考古所出色的完成了项目工作,通过实验室清理、科技检测等多重手段获得了铁函本体以及函内3000余颗不同材质珠子的考古学信息、科技考古检测分析成果,完整地保留了铁函所蕴含的丰富文物信息,体现了实验室考古的价值(图5)。

图5

  社科院考古所王飞峰老师谈到,铁函的现场发掘工作成功地预判了器物的情况,及时准确地开展了实验室发掘清理工作,使得我们对铁函获得了细致的综合性实验室考古研究成果。针对铁函中玻璃珠子的产地等问题、炸珠工艺的发展与演变等问题可以进一步与同类遗存进行对比,开展后续研究。铁函作为渤海国出土的珍贵器物,保存完整,十分难得,未来可以以此次研究为基础,将其放置于渤海国的考古学背景下,综合考虑其考古学文化内涵(图6)。

图6

  社科院考古所王树芝老师谈到,铁函出土遗存十分重要,与同类遗存相比,珲春这次出土的铁函保存完好,遗物丰富,在同类遗存中十分珍贵难得。王树芝老师提出,铁函中木质的珠子作为脆弱质遗物,其出土非常罕见,为我们研究木质类佛教遗物,丰富对渤海国佛教习俗的认识提供了宝贵材料。关于木质珠子的确切材质属性问题,王树芝老师认为,在目前检测成果的基础上,还可以结合珠子的具体情况改进检测和数据处理方法,以获得更准确的认识(图7)。

图7

  北京科技大学韩向娜老师谈到,铁函中大量的贵金属珠子保存完好,锈蚀程度轻微,是非常珍贵的科技考古研究材料。铁函内唯一一颗木珠子上的红染料和本体结合非常好,颜色依旧非常鲜艳。经过无损分析检测,不是常见的显色剂,其具体成分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下一步可以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表征手段进行检测分析其成分(图8)。

图8

  最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考古所实验室考古部很好地完成了项目的各项工作内容,达到了项目研究的预期目标,技术路线合理,方法使用得当,资料整理详实,达到了实验室考古协议结项要求,同意结项。

  撰稿:周 琪

  摄影:龚 欣

  审稿:李存信

  责编:荼 荼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