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贝加尔湖畔那牵手5000年的爱情

摘要: 一侧眼窝骨骼内发现一只稀有白玉环。 图片拍摄者:考古学家德米特里·克赤金考古专家推测,这是一位老年男性和他的妻子或者小妾的遗骸。他们永久地葬在一起展现夫妻情。从这对夫妇的一些特殊之处可以推测出他们的墓属于青铜时代格拉兹科夫文化。男性遗骸的一侧眼窝骨骼内有一只稀有白玉环,胸部有另外三只白玉环。考古学家德米特里·克赤金博士指出:“ 这有可能与他们关于来世的理念有关。”这对夫妇的骨骼样本已经送往加拿大做放 ...

一侧眼窝骨骼内发现一只稀有白玉环。 图片拍摄者:考古学家德米特里·克赤金


考古专家推测,这是一位老年男性和他的妻子或者小妾的遗骸。他们永久地葬在一起展现夫妻情。从这对夫妇的一些特殊之处可以推测出他们的墓属于青铜时代格拉兹科夫文化。


男性遗骸的一侧眼窝骨骼内有一只稀有白玉环,胸部有另外三只白玉环。考古学家德米特里·克赤金博士指出:“ 这有可能与他们关于来世的理念有关。”


这对夫妇的骨骼样本已经送往加拿大做放射性碳测定年代分析,但是参与此次挖掘的俄罗斯组认为这对夫妇有4500到5000年的历史。


自新石器时代以来,此墓葬点因俯瞰贝加尔湖水的地缘优势而成为神圣的墓葬地。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深的湖。 图片拍摄者:考古学家德米特里·克赤金


考古学家德米特里·克赤金博士说道:“我们在墓穴中发现这两具男性和女性的遗骸手拉手、仰卧位、头朝西。”自新石器时代以来,此墓葬点因俯瞰贝加尔湖水的地缘优势而成为神圣的墓葬地。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深的湖。


男性的骸骨完整,但是女性的骸骨因啮齿类动物的破坏,遗骸上部分遭到毁坏。在女性的骸骨附近发现很多玉制匕首,长约13厘米,宽7厘米。


男性头骨和双脚处发现由赤鹿和麝香鹿的牙齿做的垂饰。这些垂饰极有可能是用于装饰帽子和鞋袜的。


考古学家德米特里·克赤金博士问道:“他们是亲戚关系还是主人和小妾的关系呢?”这个问题的答案现在还没定论,德米特里·克赤金博士打算对遗骸进行基因检测,从而判断他们是否有血缘关系。但是这项检查的费用可能会很高。


这处墓穴是今年夏季挖掘的,地点在分隔奥尔洪岛和伊尔库茨克州的小海海峡海角处,距离伊尔库次克州东北方260千米,靠近彻诺如德(Chernorud)定居点。


现这些女性骸骨旁的玉制匕首的用途会很有趣。”图片拍摄者:考古学家德米特里·克赤金

 

此处墓葬点很可能还有其他年代更为久远的墓葬。为保护它不受业余挖掘者的破坏,具体墓葬点的位置暂时保密。


克赤金博士说道:“幸运地是,我们找到不止一具保存完好的骸骨和一些器具及装饰物。这是许多考古学家的梦想。发现这些女性骸骨旁的玉制匕首的用途会很有趣。我们也在男性膝盖骨内的小皮制包里找到一些金属器具。放射性碳测定年代分析工作将在今年秋季展开。”


“很显然,我们实施挖掘的小海海峡海角对古代人民来说是个神圣的地方。它不仅是当时人们的定居点,还用于宗教仪式或墓地用途。”


    “此考古点将会有很多有意思的发现,所以我们准备明年继续做这项的工作。”


本考古团队是由克赤金博士带领的,团队成员来自伊尔库茨克国家研究技术大学,考古任务由来自考古实验室、古生态学者和北亚人类生命支持系统成员的尤利安娜·耶美尔亚诺娃协助完成。


挖掘时间在今年夏季,地点在分隔奥尔洪岛和伊尔库茨克州的小海海峡海角处,靠近彻诺如德(Chernorud)定居点。



原作者:Anna Liesowska

翻译:闫田田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