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揭开大月氏的神秘面纱

摘要: 来源:西安晚报国家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时,会见了中乌联合考古队中的西北大学考古队队员。习主席在当地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充分肯定了西北大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积极贡献。记者近日到西北大学对考古队的专家进行了采访,他们的故事成为千年丝路上的又一段佳话。学术目标在于确认古月氏人考古学文化遗存2013年底,西北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组成国际考古队,由西北大学丝 ...
来源:西安晚报

国家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时,会见了中乌联合考古队中的西北大学考古队队员。习主席在当地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充分肯定了西北大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积极贡献。记者近日到西北大学对考古队的专家进行了采访,他们的故事成为千年丝路上的又一段佳话。

学术目标在于确认古月氏人考古学文化遗存

2013年底,西北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组成国际考古队,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考古学家王建新教授带领考古团队联合开展考古工作。

考古队的发掘活动,学术目标就是为了系统获得乌兹别克斯坦南部古代游牧文化的考古学信息,最终确认古代月氏人的考古学文化遗存。目前,考古队正在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东部边陲的撒马尔罕城郊的一座墓葬进行发掘。

据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陈洪海院长介绍,1938年,西北联大考古队发掘张骞墓。这个考古队就是现在西北大学考古学科的前身。

张骞一生两次出使西域,历时30年。此后,西汉的先进技术传到西域,西域独特的文化、作物也被引进到西汉,形成了绵延千年的丝绸之路。

目前正在乌兹别克斯坦主持联合考古工作的王建新教授表示,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四省区一直是西北大学考古学科长期关注的地区,草原游牧文化则是考古学家们关注的重点。

陈洪海说:“通过在东天山地区长达十几年的考古工作,考古学家们认为以前学界对古代游牧民族‘居无定所’等认识是不全面的,聚落遗址和大型墓地的发掘,使我们更加深入了解草原游牧文化成为可能。同时,新材料、新技术的涌现让我们能够把握住张骞当年寻找的大月氏的线索。”

西北大学考古学科承担的东天山地区古代游牧民族大型聚落遗址考古与文物保护研究等重大项目,研究成果被评为2007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

基本理清大月氏与贵霜帝国的关系

作为草原游牧文化代表之一的大月氏早已消失在茫茫的历史长河之中,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他们就没有张骞后来“凿空西域”开通丝绸之路的壮举,寻找大月氏的线索像一剂强心针刺激着考古学家们的心脏,由于历史记载有限,考古学家们只能通过少量的史料和大量实地的勘察,一步步揭开大月氏的神秘面纱。

王建新说,2009年至2011年,西北大学开始进行中亚五国考古研究的前期工作。与国家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组成联合考察队,在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了3次考察工作,现场调查了30多处重要文化遗产点,为进入中亚各国开展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中乌联合考古队所在的乌兹别克斯坦东南部城市撒马尔罕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历史名城,据考证,当年从史书中消失的大月氏,所统治的区域正是在撒马尔罕以南等地区。

随着以新疆巴里坤县为中心的东天山地区考古工作的深入,王建新他们的目光转移到了天山的西端地区——乌兹别克斯坦。考古队员们用一年多的时间调查勘测了乌东南部的数万平方公里土地,共调查勘探了上千座墓葬,新发现遗址50多处,采集到了很多重要信息。

夏季的撒马尔罕,室外温度非常高,考古学家们顶着烈日进行田野考古作业。王建新曾公开表示,经过对考古发现和相关文献的分析,考古队已经基本梳理清楚了大月氏与稍晚的贵霜帝国之间的关系,并对一些传统观点提出了挑战。

考古队的发掘还吸引了法国、意大利等多国考古学家前来参观,他们对中国同行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表示惊讶和钦佩。

追寻历史的足迹从河西走廊到撒马尔罕

陈洪海介绍,西北大学在中亚地区的考古工作坚持最久,也最系统全面。在乌兹别克斯坦的考古工作中,中方一直坚持科学的研究态度和积极的文保理念,不追求轰动效应,只为了寻找历史线索、保护文化遗产。

西大考古队在丝绸之路考古中,核心目标不会改变,但对丝绸之路文明研究的课题、区域和内容,会随着研究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而进一步深入。对于历史文化遗产,考古学家们会尽全力地给予保护。考古工作的成功从来不是单方面的,西大考古队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工作也得到了来自国家和省市的支持,陕西省政府每年还给予20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

当年,张骞为了寻找大月氏开启了古丝绸之路,今天西大考古人则利用现代考古手段,从河西走廊一路追寻大月氏人迁徙的足迹到达撒马尔罕。中乌联合考古队的出现,让“现代张骞”出现在民众的眼前。他们沿着张骞走过的道路,不惧苦难一路西行,又一次连通了中亚与中国,交流了文化和技术,共享了文明发展的最新成果,写就千年丝路中外友谊的新篇章。

文/首席记者张佳实习生朱怡蘅张茹

相关链接

大月氏与丝绸之路的关系

公元前5世纪~前2世纪初,月氏人游牧于河西走廊西部张掖至敦煌一带。公元前177年~前176年间,匈奴冒顿单于遣右贤王大败月氏。公元前174年,匈奴老上单于又大败月氏。月氏大多数部众遂西迁至伊犁河流域及伊塞克湖附近。

月氏在河西走廊留下小部分残众与祁连山间羌族混合,号称小月氏,而西迁之月氏从此被称为大月氏。大月氏人的迁徙引发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从而开辟丝绸之路。

揭开大月氏的神秘面纱 目标在于确认文化遗存

联合考古队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考古 首席记者 张宇明 通讯员 王建新 摄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