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洛阳发现北宋石经幢,字迹清晰对研究殡葬习俗意义重大

摘要: 文物工作者对经幢所刻文字进行初步辨认 记者 潘立阁 摄  洛阳日报讯 (记者 潘立阁)流畅秀丽的字体,雕刻细腻的佛像,简洁自然的纹饰……近日,记者在洛阳民俗博物馆见到了一件刚刚发现的宋代经幢。  所谓经幢是指刻有经文的多角形石柱,形式有四角、六角或八角形,其中以八角形为最多,兴盛于唐、五代、两宋等时期。我市此次发现的这件经幢为八角形,全长134厘米,直径约30厘米,每个面宽12.5厘米。  记者在



文物工作者对经幢所刻文字进行初步辨认 记者 潘立阁 摄

  洛阳日报讯 (记者 潘立阁)流畅秀丽的字体,雕刻细腻的佛像,简洁自然的纹饰……近日,记者在洛阳民俗博物馆见到了一件刚刚发现的宋代经幢。

  所谓经幢是指刻有经文的多角形石柱,形式有四角、六角或八角形,其中以八角形为最多,兴盛于唐、五代、两宋等时期。我市此次发现的这件经幢为八角形,全长134厘米,直径约30厘米,每个面宽12.5厘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八个面中的一个面雕刻着该幢的相关信息,上面写有“大宋乾德三年乙丑正月十八日男郭汉荣妻李氏……为亡父母立……”等信息。“‘乾德’是宋太祖赵匡胤的第二个年号,‘乾德三年’是公元965年,属于北宋早期,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洛阳民俗博物馆党支部书记田国杰说。

  经幢其余的七个面写的是《佛顶尊胜陀罗尼经》,经文开头一面的顶端还刻有一个造像,可惜佛头已经缺失,但通过佛身细腻的线条还可以看出雕凿工艺的精湛。

  根据已有研究,唐代时经幢多立于佛教寺庙,宋代时则多建于墓地。根据这座经幢上所刻内容,基本可以确定它是位于墓地当中,所以该经幢也可以称为墓幢。

  值得一提的是,镌刻经幢信息那一面的结尾处有一串不起眼的小字,这些小字大大提升了该经幢的研究价值,小字部分的内容为“至道元年二月二十日再建……”。“至道元年是公元995年,这些小字是这座经幢立后30年,家族后人重修墓地时补记上去的,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对研究当时殡葬习俗有重要意义。田国杰说。下一步,文物工作者将妥善安置文物,并开展进一步研究。

  这件珍贵文物的发现也颇为有趣,既不是在考古工地,也不是在大型基建项目现场,而是源于小区内部道路修缮。

  2019年11月11日下午,瀍河区五四小区在进行内部道路维修时发现了这件石经幢,当时经幢只有头部一小截露了出来,整体距路面不到20厘米。热心市民迅速拨打电话向相关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市文物局随即派人前往现场,并要求施工方暂停施工,保障文物安全。12日上午,工作人员到现场将文物取出,送至洛阳民俗博物馆保护。

  “这反映出我市市民文物保护意识非常强,十分珍视宝贵的文化遗产,也希望大家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及时通过110等平台通知有关部门。”田国杰说。

==========

原载于 洛阳网

版权归原版权者所有

本文仅供信息交流之用

如有不当请告知将本文删除或修改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