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伊拉克埃尔比勒城堡

摘要: 埃尔比勒Erbil,伊拉克北部一座非常古老的大城市。老城建在一个顶上是平坦的圆形的土墩上,四周是厚实的城墙,实际是个聚居地。整个老城也即城堡,有极高的考古价值,现已列入世界遗产——埃尔比勒城堡Erbil Citadel,修缮工作量很大。
 埃尔比勒Erbil,伊拉克北部一座非常古老的大城市。老城建在一个顶上是平坦的圆形的土墩上,四周是厚实的城墙,实际是个聚居地。整个老城也即城堡,有极高的考古价值,现已列入世界遗产——埃尔比勒城堡Erbil Citadel,修缮工作量很大。

埃尔比勒城堡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斯坦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市中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类聚居场所之一,最早可追溯至6000年前。 
遗产名称:埃尔比勒城堡
Erbil Citadel
入选时间:2014
遴选依据:文化遗产(iv)
地理位置:N36 11 28 E44 0 33
遗产编号:1437
遗产描述
埃尔比勒城堡坐落于伊拉克埃尔比勒省埃尔比勒的老城区,历史可以追溯至前5千年,也许更早,在历史资料中第一次于乌尔第三王朝被提及,在新亚述时期起到了重大作用。埃尔比勒城堡为椭圆形,高度在25 至32米之间,占地102000平方米,在20世纪早期的时候,内部设有三个清真寺、两个学校和一个澡堂,在1957年之前还拥有犹太教会堂,目前唯一幸存的便是穆拉·阿凡迪清真寺(Mulla Afandi Mosque)。这座城堡是伊拉克北部最优秀的古迹和历史遗址,高度逐渐增加,并最终超过了它周围平地的水平。城堡目前居住的区域是由巴比伦人与亚述人建设而成的,曾为亚述人的政治和宗教中心,经历了波斯王朝、希腊王朝、萨珊王朝,并最终止于伊斯兰帝国。
2014年根据文化遗产遴选依据标准(iv),埃尔比勒城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遴选依据标准(iv):埃尔比勒城堡(Erbil Citadel)是一个壮观的多层次考古丘的例子,一个多层考古土堆从周围的景观中出现。城堡城镇的物理结构的特点是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城市形式和土堆顶部的街道格局。其形状与明确的边界部分决定了城市结构的转换,仍然表现出典型的奥斯曼时期传统的清晰功能区域,包括一些住宅的很好例子可以追溯到19世纪—20世纪,在一个较小的程度上可以追溯到18世纪。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埃尔比勒城堡位于埃尔比勒省库尔德斯坦地区,是一座壮观的椭圆形城堡(一座由许多代人在同一地点生活和重建的山丘)顶部的一个设防定居点。一堵19世纪高大立面的连续墙仍然传递着一个坚不可摧的堡垒的视觉印象,主宰着埃尔比勒市。城堡的特点是一个独特的扇形图案,可以追溯到埃尔比勒的奥斯曼晚期阶段。书面和图像历史记录记录了该遗址上的古老定居点-埃尔比勒相当于古代的阿贝拉,一个重要的亚述政治和宗教中心-而考古发现和调查表明,这个土丘掩盖了以前定居点的水平和遗迹。 

埃尔比勒城堡所处地势逐级升高,顶部远远高出四周环绕的现代建筑。在伊拉克当前的动荡局势下,埃尔比勒却基本未受损害。
2014年,由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势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迅速窜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次对如何保护这两个国家的世界遗产表示担忧。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