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明蜀王陵的考古发现与研究”课程纪要

摘要: 2020年1月15日,由四川省文物局主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眉山市文物局承办的“考古技术与博物馆管理研修班”专题系列讲座——明蜀王陵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江口工作站展开。此次讲座特邀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谢涛老师进行授课。“考古技术与博物馆管理研修班”一期全体学员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实习生、志愿者参与了本次课程的学 ...
2020年1月15日,由四川省文物局主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眉山市文物局承办的“考古技术与博物馆管理研修班”专题系列讲座——明蜀王陵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江口工作站展开。此次讲座特邀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谢涛老师进行授课。“考古技术与博物馆管理研修班”一期全体学员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实习生、志愿者参与了本次课程的学习。

讲座现场
此次课程的主要内容包含明蜀王陵考古和成都地铁七号线川师车辆段明代宦官墓葬群考古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明蜀王陵的考古发现和研究主要包含三小节:历史背景,考古发现和研究,相关问题的认识。
(一)历史背景:朱元璋于洪武二年(1369年)四月,“编《祖训录》,定封建诸王之制”。有明一代,皇子受封为亲王的共有六十二人,其中受封而又建藩就国的有五十人(皆建王府),其间或以罪夺爵,或因无子封除,只有二十八王府得与明朝同时告终。第一代蜀王朱椿,号“蜀秀才”,系朱元璋第十一子,洪武十一年(1378年)受封,洪武十八年(1385年)驻中都凤阳,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就藩成都府。从1390年至1644年明朝灭亡,蜀藩王共计10世13王。
(二)成都地区蜀王陵的考古发现:明代成都地区的蜀藩陵墓主要分布在以下四个区域:北面的凤凰山、天回镇;东面的十陵镇、洪河镇黄土陇冈;东南的琉璃乡、三圣乡;双流区黄龙溪镇等地区。完成发掘的有蓝妃墓、朱悦熑墓、僖王墓、怀王墓、昭王墓、端王墓。
1.蓝妃墓:蓝妃为明开国大将蓝玉的女儿,第一代蜀王朱椿的王妃,考古发现的资料和文献描述基本一致,蓝妃墓与朱椿的墓相距很远,随葬品现存的非常少(仅3件),蓝妃和蓝玉死于同一年,根据以上三个原因,谢涛老师认为:蓝妃之死和洪武四大案之一的蓝玉案有很大关系,很可能是因受家族的牵连。
2.朱悦熑墓:朱悦熑为朱椿之子,10岁受封,深受太祖朱元璋的疼爱,曾三次被朱元璋破例召进京师。该墓地宫规模巨大,全长34.7米,建筑模拟蜀王府,分前庭、后庭、中庭、圜殿和后殿;细部装饰考究,除使用大量的琉璃作以外,还在精细的石雕上涂金,在细部结构上广泛采用了小木作的装饰。该墓出土遗物550余件,其中500件为陶俑,此外还有工艺精美的陶器、铁器、铜器、玉器、漆木器等。
谢涛老师接着详细介绍了僖王墓、怀王墓、昭王墓等,这些墓葬与蓝妃墓大同小异。另外,对端王墓及王妃墓、定王次妃墓、罗江王妃墓也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综合成都地区已发掘的蜀王墓可以发现,时间从早到晚,其规模逐渐变小、营葬越来越简单。按永乐八年的规定,明代亲王坟园的占地面积应该不超过90亩。正统定制,亲王陵园占地降为50亩,而且这50亩不仅仅是陵宫部分,还包括神道、碑亭等附属建筑。另外营造费用方面,起初,王府陵墓由明中央政府派工部监督建造,费用由地方有司承担。从成化年间开始,王府造坟茔及开圹合葬,除亲王外,按爵级给价银,将压力全部转嫁给了地方有司;嘉靖四十四年“郡王、将军、中尉、郡县主君坟价,一概免给”;到了万历十年,“郡王初封系帝孙者,身后坟价照例全给,其余郡王量给一半,开圹合葬者,免给。”。
(三)相关问题的认识:国内已知的其他地区藩王陵,按形制可分为四种,三室串联、前后两个室、单室、只有一个棺室,形制由繁到简的变化也反映了明政府财力由强到弱的变化过程。另外,谢涛老师指出,蜀王的陵墓仿地面建筑,为庭院式,这个特点为蜀地所独有。

讲座现场
第二部分为成都地铁七号线川师车辆段明代宦官墓葬群的介绍。这些宦官墓群分布在成都2环东、东南方向,狮子山较为集中。呈片状分布。每个墓葬群,时代跨度大、官职有差别,墓群旁有寺庙,宦官之间有“父子、爷孙”等关系,最中间辈分最高,两边逐渐降低,整个墓葬群有大的封土,最大的封土直径可达几百米。个别墓内石料相当考究,为都江堰内特有的石料,出土的器物有陶俑、铜香炉、银腰带、爵杯等。个别宦官的墓,奢华程度远远超过了后期的蜀王墓(如端王墓)。

随后,谢涛老师对明蜀藩陵墓及其出土文物的考古学研究进行了梳理,目前学界对各地藩王研究较为薄弱,已有研究多从历史学角度出发,考古学相关研究少,下一步是尽快完成正式的考古报告,以充实这方面的资料。

课后,教学双方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学员们踊跃提问,谢涛老师耐心细致的作了解答。学员们表示通过此次课程的学习受益匪浅,对自己以后的实际工作中会遇到的问题有很强的指导性。讲座在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原文标题:【考古技术与博物馆管理研修班专题系列讲座】明蜀王陵的考古发现与研究——课程纪要 图文转自:“四川考古”公众号)
责编:荼荼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