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营造学社九十周年:并不仅仅是梁思成林徽因伉俪

摘要: 如今提及中国营造学社,很多人都熟知梁思成、林徽因伉俪及研究者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为中国古代建筑保护与研究所做的贡献。回顾90年前,社长朱启钤先生在营造学社大会上发表《中国营造学社开会演词》。成立于1930年的中国营造学社是民国时期国内知名度最高、成就最突出的古建筑研究机构,一群学贯中西的有识之士将西方建筑学、测绘学与中国文献学结合,在 ...
如今提及中国营造学社,很多人都熟知梁思成、林徽因伉俪及研究者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为中国古代建筑保护与研究所做的贡献。
回顾90年前,社长朱启钤先生在营造学社大会上发表《中国营造学社开会演词》。成立于1930年的中国营造学社是民国时期国内知名度最高、成就最突出的古建筑研究机构,一群学贯中西的有识之士将西方建筑学、测绘学与中国文献学结合,在艰苦的条件下,独立自主地创建中国建筑史学和文物保护学科。
2020年为中国营造学社成立九十周年,本文将分享一些有关中国营造学社前贤的故事,致敬前贤。

梁思成和莫宗江在李庄营造学社工作室内 来源: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
1930年2月16日,中国营造学会社长朱启钤先生在学社成立会议演讲中提到开展中国古代建筑研究的目的,“吾民族之文化进展,其一部分寄之于建筑,建筑于吾人最密切,自有建筑,而后有社会组织,而后有声名文物……总之研求营造学,非通全部文化史不可,而欲通文化史非研求实质之营造不可。” 
朱启钤《中国营造学社开会演词》,原载《中国营造学社汇刊》一卷一期,落款“中华民国十九年二月十六日”
营造之名
“本社命名之初,本拟为中国建筑学社。顾以建筑本身,虽为吾人所欲研究者最重要之一端,然若专限于建筑本身,则其于全部文化之关系仍不能彰显。故打破此范围,而名以营造学社。”
——中国营造学社社长朱启钤

营造学社之名,来自一本北宋官方颁布的建筑设计、施工规范《营造法式》—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