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亚述帝国时期的罕见浮雕现身伊拉克!

摘要: 考古学家在宫殿以外的地方发现了这些罕见的古代浮雕,上面描绘了亚述诸神的情形,包括骑在狮子、龙和其他动物之上的主神阿舒尔及其伴侣穆莉苏。摄影:ISABELLA FINZI CONTINI撰文:ANDREW LAWLER  公元前8世纪,亚述国王萨尔贡二世统治着一个富裕强大的帝国,震慑了邻国,包括今天的中东大部分地区都在他的势力范围之内。现在,由意大利和伊拉克库尔德考 ...
亚述帝国时期的罕见浮雕现身伊拉克!
考古学家在宫殿以外的地方发现了这些罕见的古代浮雕,上面描绘了亚述诸神的情形,包括骑在狮子、龙和其他动物之上的主神阿舒尔及其伴侣穆莉苏。
摄影:ISABELLA FINZI CONTINI
 
撰文:ANDREW LAWLER
 
  公元前8世纪,亚述国王萨尔贡二世统治着一个富裕强大的帝国,震慑了邻国,包括今天的中东大部分地区都在他的势力范围之内。现在,由意大利和伊拉克库尔德考古学家组成的团队在伊拉克北部发现了10块岩石浮雕,它们被刻在基岩上,装饰着复杂的水道系统。这些精美的浮雕通常只会出现在皇宫内,因此这一惊人发现为我们揭开了这位亚述国王不为人知的一面:他不仅军事才能极佳,也在公共工程方面颇有建树。
 
  “亚述的岩石浮雕是极为罕见的遗迹,”这次探险的联合领队、意大利乌迪内大学的考古学家Daniele Morandi Bonacossi说。自1845年以来,除了一次例外,人们从未在它们所在地方发现过这样的石板。“而且在水道满是积土,里面很有可能还埋藏着更多的浮雕以及纪念性的楔形文字碑文。”
 
亚述帝国时期的罕见浮雕现身伊拉克!
考古学家在挖掘伊拉克北部的一条古代水道时,发现了这些岩石浮雕。它们可能是为了纪念水道的资助人:亚述国王萨尔贡二世。
摄影:ALBERTO SAVIOLI
 
  发掘地点位于法伊达镇附近,靠近土耳其边境;由于现代冲突,半个世纪以来,这里基本上不对研究人员开放。1973年,一个英国团队注意到三块石板的顶部,但库尔德人和巴格达的叙利亚社会党政权之间关系紧张,进一步研究被搁浅。2012年,由Morandi Bonacossi带领的探险队重新回到这里,发现了6块浮雕。随后,ISIS的入侵再次导致研究工作中断;伊斯兰国与库尔德武装力量之间的战线距离这里不到32公里,直至2017年,那些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才被击败。
 
  去年秋天,Morandi Bonacossi和来自伊拉克库尔德斯坦杜胡克文物部的Hasan Ahmed Qasim一起,在6.4公里的古代水道沿岸,共发现了10块浮雕。这位意大利考古学家表示,浮雕所描绘的场景非常独特。
 
亚述帝国时期的罕见浮雕现身伊拉克!

  浮雕上,一位国王(考古学家认为是萨尔贡二世)正在观看亚述诸神的队列,其中包括骑在龙和有角的狮子之上的主神阿舒尔,以及他的伴侣、坐在狮子支撑的宝座上的穆莉苏。画面里还有其他神灵:爱与战争女神伊丝塔、太阳神玛什和智慧之神纳布。考古学家推测,这些画面是在向路人强调,肥沃的土地和尘世的力量皆来自神灵的赐予。
 
  “这些浮雕表明,关于王权及其神圣合法性的政治性场景很常见,” 哈佛大学的考古学家Jason Ur说。他正在研究该地区的古代水系。这次发现表明,这些艺术品“不仅在皇宫里,事实上各地都有,甚至在农民取水灌溉农田的水道里。”
 
  水道绕过附近的山脉,水来自石灰岩喷出的泉水。水道的支流大面积灌溉了大麦、小麦和其他作物。这些农田养活了尼尼微的10多万居民。尼尼微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如今已成废墟,位于摩苏尔市以南97公里;两座城市隔着底格里斯河遥遥相望。
 
亚述帝国时期的罕见浮雕现身伊拉克!
大约2700年前,当地农田靠这条水道灌溉。它们为新亚述帝国的古都尼尼微提供了食物。
摄影:ALBERTO SAVIOLI
 
  萨尔贡二世统治着历史学家所谓的新亚述帝国,这里从公元前911年至前609年一直是帝国的领土,最后被波斯人和巴比伦人摧毁。亚述人的军队最先使用铁制武器,他们的军事技术先进,足以压制敌人。
 
  公元前721年,萨尔贡二世即位后,立即征服了北部以色列王国的反叛势力,并强制重新安置了数千名俘虏。《圣经》中提到,他打败了海滨城市阿什杜德;考古学家最近在未能抵御入侵的定居点附近,发现了一堵仓促建造起来的墙。南部犹大王国因为成了附属国,避免了以色列王国的命运。
 
  萨尔贡的军事胜利一直延续到安纳托利亚和伊朗西部高原。在国内,他建造了一座新的都城,位置在尼尼微以外的杜尔沙鲁金(意思是“萨尔贡的城堡”),但军事以外的这些功绩却鲜少有人知道。考古学家们指出,法伊达镇的石板告诉我们,王室的鼎力支持改善了亚述帝国心脏地带附近的土地。
 
  萨尔贡的儿子西拿基立拓展了这个网络,建造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引水渠:它使用石拱和防水水泥,横跨尼尼微附近的一条河流。“在陡峭的山谷上,我架起白色石灰石引水渠;我让水从上面流过,”他在碑文中自夸道。
 
  牛津大学的考古学家Stephanie Dalley认为,传说中的巴比伦空中花园实际上建于尼尼微,利用了输入城市的大量水。虽然关于这一点仍有争议,Ur和其他研究人员表示,一直以来,学者们低估了亚述人在战场之外的技术能力。
 
  探险队利用了包括激光扫描和数字摄影测量在内的先进技术,记录了每块石板及其背景的每一处细节。他们还借助无人机拍摄的高分辨率航拍照片,绘制整个水道网络的地图。
 
  但Morandi Bonacossi警告说,“故意破坏、非法挖掘和附近村庄的扩张严重威胁了”萨尔贡留下的珍贵遗迹。去年5月,其中一块浮雕被抢劫者破坏;另一块石板则因为农民扩建马厩被砸坏。2018年,一条现代输水管更是穿过了这条古老的水道。
 
  Bonacossi说,最终目的是建造一座包括其他岩石浮雕在内的考古公园,并让整个水力循环系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多位亚述统治者用了500年,在罗马人到来前,完成了这个系统。
 
(译者:Sky4)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