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以丝为纸,以色列发现的洞藏纺织品

摘要: 人们从以色列境内的遗址中发现了丝绸,这些遗址可追溯至拜占庭时期和早期伊斯兰时期以前。在1993年以色列文物管理局主持的挖掘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组纺织品出土于杰里科附近的一个洞穴(夸伦多洞穴38号,见右图和下面的地图)内。该洞穴由数个相连的空隙组成,纺织品仅出现在其中之一,人们推测这是储藏室。 约旦沙漠的干燥气候下出土的768件纺织品、34片编篮残片和98段绳索残余,展现出相当多样化的材料和技艺,亦表明其广泛的地域 ...

人们从以色列境内的遗址中发现了丝绸,这些遗址可追溯至拜占庭时期和早期伊斯兰时期以前。在1993年以色列文物管理局主持的挖掘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组纺织品出土于杰里科附近的一个洞穴(夸伦多洞穴38号,见右图和下面的地图)内。该洞穴由数个相连的空隙组成,纺织品仅出现在其中之一,人们推测这是储藏室。



约旦沙漠的干燥气候下出土的768件纺织品、34片编篮残片和98段绳索残余,展现出相当多样化的材料和技艺,亦表明其广泛的地域来源。碳-14技术分析已经证实了原先基于考古环境的年代测定,这些物质属于公元9世纪早期至13世纪晚期。

通过研究这些纺织品,我们可以考察中世纪早期的诸多发展状况。有些属于外域——波斯、印度、中国和欧洲。还有一些或可归于当地,而且是该遗址独一无二的,如亚麻经纱和棉布纬纱的结合。

474份纺织品残片已得到鉴定和分类。尽管另外的285份因太小或易损而难以清理和处置,也已计数并查明材料的成分。最具价值的则是不同技法所造的丝绸残片,其中有的需要相当复杂精细的织布机。

纺织品曾经被撕扯、拉划、缝补,不少还被多次重复利用。许多材料由数种不同的纺织品或数片同种材料编织在一起(见对页)。其它的则碎成方形、条状或一些奇怪的形状。它们的体积小,且尽皆磨损。一些沾上污渍,这些物质以常用的清洗手法无法清除,另一些则被部分烧毁殆尽。



有些再使用的纺织品,无论是材料还是做工皆属上乘,只有精英阶层可负担。我们能推断,尽管尚未找到整衣,但其中绝大部分原先都是衣物(例如短衣)的一部分。其它的可能是袋子、包装材料或系东西的带子。

材料、技术和设计

数量最大一类纺织品由棉组成,285件;稍次之的是亚麻类,261件。此外,还有134片是亚麻经纱和棉布纬纱,以及5片是亚麻经纱和棉麻交织的纬纱。然而,我要集中探讨的是丝绸。

9块亚麻纺织品装饰有彩绸织锦条纹,其色有棕、米黄、金、绿、黑、蓝和黄。这些条纹的主题为游动的鸟类(可能是鸭子)与鸟首。其它纺织品则装饰有亚麻平纹、绘有游鸟的丝绸织锦及一些无法分辨主题的圆形纹饰。许多这样的纺织品来自埃及,可追溯至公元1011世纪。发现结果中还包括一种Mulham丝(丝经和隐藏的棉纬)。

这些丝绸呈现一种松散的Z捻经纱,而纬纱则是绣花丝线。它们以多种编织法制成,包括平纹、三上一下斜纹和苏麦克。18片复合编织法所制的丝绸包括双面复合平纹(见对页),即纬面复合斜纹和彩花细锦缎织法。它们采纳几何、花卉或交错式样,以及禽鸟、兽类和残余的阿拉伯铭文。这些奢侈的纺织品以花楼机等复杂织布机编织而成。

38号洞穴独有的则是两种雕版印刷的平纹丝织物,且无纤维加捻(实例如下)。





起源

这些丝绸残片并非本地制造,因该地区并不产丝。而从设计和纺线方向而言,它们也不可能是从中国进口的。

埃及已经出土了复合丝绸,如安提诺。(耶耶尔1982)在以色列的阿伏达特发现的一片丝绸同样源于埃及。(巴金斯基和提达尔1978)在拜占庭时期与伊斯兰征服后,叙利亚的纺织中心已经生产这种纺织品了(金1987;欧塔夫斯基1995):有些作为圣者遗物包装保存在欧洲教堂宝库中,(慕特修斯1997)还有一些发掘于伊朗的莱伊附近。故此,丝绸可能是从叙利亚、拜占庭、美索不达米亚或波斯进口而来。

结论

考虑到除少数碎陶以外,38号洞穴的这间洞室内再未发现同时期的其它古物,我们可断定这里并非用作居所。洞内也无任何纺纱、编织、织物修补或缝纫的痕迹。

那么这里又为何出现如此多使用过的纺织品?有种说法是,将之放于此处的人是废品收购者或为造纸而收之的商人。造纸术在18世纪由阿拉伯人从中国经中亚传出,并在此地广泛传播。亚麻、棉布、枣椰叶和纤维可作为原材料。阿拉伯人利用当地棉织物产业的废品,大量用棉作为造纸成分之一是该产业的一大特色。(阿马尔、高尔斯基与诺依曼2010;赫特1978

由于当地人口与10~13世纪期间入侵该地区的诸多征服者频繁战争导致的不安定,商人们或许无法返回洞穴取回他们的纺织品。此处是商人遗留下来的造纸原料储藏地,这一观点为这一洞穴内发现的大量纺织品所证实。与之相对的是,约旦沙漠中的其他洞穴所发现的中世纪纺织品数量要小得多。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