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净藏禅师塔

摘要: 净藏禅师塔,位于河南省登封县城西北 6公里山坡上。建于唐天宝五年 (746),是一座平面八角形单檐仿木构的砖塔,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1965年国家对该塔进行了保护性修整。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净藏禅师塔为已知唐塔中用八角形平面的首例。净藏禅师塔坐北向南,高 10.34米。基座高2.63米,上部为须弥座,束腰各面均砌出 3 ...
净藏禅师塔,位于河南省登封县城西北 6公里山坡上。建于唐天宝五年 (746),是一座平面八角形单檐仿木构的砖塔,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1965年国家对该塔进行了保护性修整。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净藏禅师塔为已知唐塔中用八角形平面的首例。

净藏禅师塔坐北向南,高 10.34米。基座高2.63米,上部为须弥座,束腰各面均砌出 3个门。座上为仿木结构形制的八角形塔身,各角砌五面倚柱。塔身南面辟券门,可进入塔室。
主要形态
塔内平面亦作八角形,顶作穹窿式。券门之上,砌出额枋,枋中心置一直斗。券门下方也砌横枋,其下立间柱。在塔身的东、西两面雕砌出假门,其上砌出仿木结构的阑额,额上雕出人字形斗。
雕刻艺术
塔身背面嵌塔铭一方,记述净藏禅师的生平。塔身的其余四面,均雕出破子棂假窗。塔身以上为叠涩砖檐,塔顶由须弥座和山花蕉叶等组成刹座。塔刹以石雕成火焰宝珠,雕刻精美。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