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功臣塔

摘要: 功臣塔,位于浙江省临安市锦城镇的功臣山顶,因山得名。具体位置在临安汽车站附近一公里处。始建于五代后梁贞明元年(915年),1982年维修。功臣塔位于临安镇东南方一公里的功臣山顶,功臣山海拔157.7米。东有钱祖墓,北有石镜山,南坡下有钱故居遗址。塔因山而得名,始建于五代后梁贞明元年(915年),1982年重修。 功臣塔为砖砌仿木构楼阁式,方形平面, ...
功臣塔,位于浙江省临安市锦城镇的功臣山顶,因山得名。具体位置在临安汽车站附近一公里处。始建于五代后梁贞明元年(915年),1982年维修。
功臣塔位于临安镇东南方一公里的功臣山顶,功臣山海拔157.7米。
东有钱祖墓,北有石镜山,南坡下有钱故居遗址。塔因山而得名,始建于五代后梁贞明元年(915年),1982年重修。 [1] 
功臣塔为砖砌仿木构楼阁式,方形平面,通高25.3米,由基座、塔身、塔刹组成。基座直接砌在岩石上,边长5.36米,高 0.44米。中心原有地宫,凿石而成,长70厘米,宽50厘米,深108厘米,早年被盗。塔身五层,高22.06米。每层每面正中辟门洞,隐出转角倚柱、 柱、地?、腰串、阑额及重。各层叠涩出檐,二、三层设平座。塔壁厚126厘米(底层),一至四层门道两侧相对设龛、顶部饰斗八藻井。塔顶四坡,上有铁铸塔刹,高2.62米。刹下圆木刹竿,长5.6米,由上下两层交叉梁承托,梁端插入内壁转角。塔内现状为上下直通,1982年维修时曾于塔身内外发现卯孔,内存被焚烧过的木构残件,说明塔内外原有木构做法。
历史由来
五代吴越国王钱氏崇信佛教,大兴寺塔。朱彝尊在《曝书亭集》中云:“寺塔之建,吴越武肃倍于九国。”建于钱镠故里临安功臣山上的功臣塔,是现存年代最早的一座吴越古塔。功臣山原名大官山,为钱镠儿时常玩之地。钱镠发迹后,唐昭宗封官晋爵,赏赐甚厚,并下诏改大官山为功臣山。
五代后梁乾化五年(915年),钱镠舍功臣堂建功臣寺。功臣塔也应建于此时。塔为砖砌筒形结构,平面方形。分五层,通高25.12米,立面自下而上逐层收分,无塔心柱,轮廓缓和,形制上有唐塔遗风。砖砌塔身每层的柱子也都用砖砌筑而成,依附在壁体凸出一半的方形柱子叫倚柱,平柱则为梭形,四边门洞边的柱子叫做槏柱。
相关典故
塔的门洞一般称作壶门。“壶”的意义原为宫中的小巷,引申有尊贵者出入的意思。
塔为供佛之所,佛的出入当然极为尊贵,故名壶门。其四出甬道上用叠涩砌成藻井,这在两宋时相当流行。塔檐和平座都采用平砖叠涩,出檐较浅。腰檐铺作和平座铺作的扶壁拱均为砖制,出跳构件应是木制,已毁,但留有残洞遗迹。各层平柱上均有柱头铺作,底层并用补间铺作一朵,扶壁拱为重拱造,从残洞遗迹判断就是五铺作。为加强塔身的整体性,塔壁内安置了许多木筋,这种方法为砖塔建造时所普遍使用。
重大意义
塔顶有生铁铸造的覆钵、宝瓶、刹杆。从遗留的建筑痕迹推测,功臣塔是现存叠涩砖出檐的砖塔过渡到砖木混合结构,并使用木构塔檐和平座的最早实例。
它在继承唐塔的风格上又有了创新与发展,可谓承前启后,其发展脉络在此塔中表现得相当明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