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闸口白塔

摘要: 闸口白塔,中国五代吴越国(907~978)佛教建筑。在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江边闸口白塔岭。发展历史1930年,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携妻林徽因来到杭城,对白塔做测绘、调查,发现了五代吴越国建筑的遗传密码。1937年,梁思成写就《闸口白塔及灵隐寺双石塔》一文,这是发现的对白塔最早的研究论述:“这样的建筑实体,跟宋李诫《营造法式》相互印证,甚至日本唐构 ...
闸口白塔,中国五代吴越国(907~978)佛教建筑。在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江边闸口白塔岭。
发展历史
1930年,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携妻林徽因来到杭城,对白塔做测绘、调查,发现了五代吴越国建筑的遗传密码。1937年,梁思成写就《闸口白塔及灵隐寺双石塔》一文,这是发现的对白塔最早的研究论述:“这样的建筑实体,跟宋李诫《营造法式》相互印证,甚至日本唐构相比较,得到白塔所体现之五代南方建筑特征及中国建筑古制。
当年,梁思成细细观察白塔每一层的小小石柱,它呈圆柱形,两头渐渐收紧,中间直径略大——这种石柱的建筑方式,几乎是现存吴越以来的建筑上看不见的风景。
布局结构
白塔的正南、正北、正东、正西方向,雕刻有小小的石门,而东南、西南、西北、东北方向,则雕刻佛像。闸口白塔作风规制几乎与灵隐双塔如出一范,“与双塔比较,白塔属于同时代,是没有疑问的;乃至同出一匠师之手,亦大有可能”,推崇其为“晚唐五代至宋初南方以至全国此类石塔的经典之作”,是现存的五代吴越末期仿木构塔建筑中最精美、最真实、最典型的一座。
1998年,上百位专家就开始对白塔进行研究和保护。
2014年5月1日,白塔正式随白塔公园的开放而对公众开放。对白塔塔刹(塔顶的金属构件)的保护基本完成,对白塔塔身的保护,正在委托南京博物院做方案,还在进行当中。
主要景点
白塔,与六和塔遥遥相望,白塔共九层,高约15米,平面八边形的楼阁式塔建筑,逐层划分,比例适度,出檐深远,起翘舒缓,轮廊秀丽挺拔。塔基雕刻有山峰、海浪等纹饰,象征着“九山八海”,其上有须弥座。须弥座束腰上刻有佛经,再上分为九层,每层由塔身、塔檐和平座三部分组成,塔身上浮雕有佛、菩萨和经变故事,人物形象惟妙惟肖,刻画生动。
建筑特征
塔为八角形九层实心塔,全部用白石分段雕凿而成。塔由基座、塔身及塔刹三部分组成,通高约14米,逐层收分,轮廓挺拔秀丽。基座 2层,下层雕凿山峰与海浪,上层为高约 1米的石砌须弥座,束腰处刻佛经。
塔身上部及塔刹多有残缺,从塔身下部观察,每层转角处设倚柱,柱头卷杀,每面中间有两柱,把每面分成三间,其中四面当心间设门,门上凿出门钉,上部为直棂窗。倚柱之间架阑额,上刻“七朱八白”。
塔身其他四面浮雕佛、菩萨、经变故事和装饰花纹等。每层檐下雕五铺作斗,单杪单下昂,偷心造塔檐雕凿出飞子、椽子、勾头、滴水。翼角雕凿出老角梁、子角梁和脊兽。塔檐上设平座,平座前沿安装栏杆,形成外回廊。1981年对塔基进行加固,周围设铁栅。
仿木楼阁

闸口白塔始建于五代十国时期的吴越末期,与六和塔遥遥相望,是钱塘江的标志性建筑。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曾写有《过余杭白塔寺》诗:“登临江上寺,迁客特依依。远水欲无际,孤舟曾未归。乱峰藏好处,幽鹭得闲飞。多少天真趣,遥心结翠微。”
白塔全部以白石雕刻砌筑而成,是仿木构楼阁式的雕制塔。
平面呈八角形,共九层,高约10米,逐层划分,比例适度,出檐深远,起翘舒缓,轮廊秀丽挺拔。塔的最下边是基座,雕刻有山峰、海浪等纹饰,象征着“九山八海”,其上立有须弥座。
浮雕艺术
塔座的束腰上刻有佛经,再上分为九层,每层由塔身、塔檐和平座三部分组成,塔身上浮雕有佛、菩萨和经变故事,人物形象惟妙惟肖,刻画生动。
在中国的中原和北方地区,很少见到平面八边形的楼阁式塔建筑,这种塔的建筑形式大约开始于五代十国时期的吴越国,后来逐渐影响到中原以及北方地区,并成为元、明、清时期南方地区普遍采用的一种塔筑形式,闸口白塔就是现存的五代吴越末期仿木构塔建筑中最精美、最真实、最典型的一座,因而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杭州的江干一带,自南朝时逐渐成为重要的渡口,凤凰山是隋、唐时的州治及五代吴越国的宫殿所在,北宋的州治、南宋的皇城都曾设在这里。
文物古迹
所以在前后近七百年之中,一直都是杭州的政治中心,因而文物古迹十分丰富,白塔是五代吴越的重要文物,不仅是珍贵的古建筑,还为历史地理的研究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资料。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闸口白塔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