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广教寺双塔

摘要: 广教寺双塔,亦称敬亭双塔,位于安徽宣城北面2.5公里的敬亭山南麓,双塔始建于北宋绍圣3年(公元1096年),双塔东西对峙,相距26.9米,形制相同,均为平面方形的仿木楼阁式砖塔。广教寺双塔为一对并肩比立、独特罕见的方形古塔。这种既沿袭了唐代四方形平面的建塔风格,又具有宋代建筑特征的塔,在中国宋代古塔实物中为仅存的一例。双塔的实体虽然多有残破 ...
广教寺双塔,亦称敬亭双塔,位于安徽宣城北面2.5公里的敬亭山南麓,双塔始建于北宋绍圣3年(公元1096年),双塔东西对峙,相距26.9米,形制相同,均为平面方形的仿木楼阁式砖塔。
广教寺双塔为一对并肩比立、独特罕见的方形古塔。这种既沿袭了唐代四方形平面的建塔风格,又具有宋代建筑特征的塔,在中国宋代古塔实物中为仅存的一例。双塔的实体虽然多有残破,但仍保留了北宋建造时的原貌。
1988年1月,广教寺双塔被国务院公布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载入《中国名胜词典》。
唐大中二年(848),裴休知宣州,迎断际禅师来宣,驻锡城内开元寺,第二年,创建广教寺。
北宋哲宗绍圣三年(公元1096年)初建。双塔的建造年代,文献资料及地方志书均无载述,但文物专家经考证两塔刻石四周灰缝及砌砖尺寸,认为刻石与塔内壁其他部位结构、细部手法一致,应是建塔时砌入。再根据双塔造型风格、结构方式和艺术特色等方面来推断,广教寺双塔可定于是北宋哲宗绍圣三年所建。
元末至清,广教寺几经兴废。
清乾隆年间,广教寺几乎全部毁坏,祗余下双塔和石佛殿。
抗日战争时期广教寺又毁于日本侵华战火,仅遗存广教寺双塔,石佛殿被毁。
1989年4月1日,广教寺双塔首次修缮。当时由于没找到双塔塔刹的原状资料,只对危及塔体安全的塔身进行现状加固和部分复原维修。
1990年4月9日,广教寺双塔历经12个月广教寺双塔修缮完工对外开放。
1994年6月1日,遵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市文化局主持建造双塔塔院。
2012年8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为组长的调研组来宣城市,就广教寺双塔保护情况进行调研。
2014年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下拨了近千万的专项资金,双塔第二次大规模修缮。
建筑特点
结构
广教寺双塔东西对立,相距26.9米。高均为17米。两塔东西轴线略有偏斜,平面皆为方形,东塔稍大,均为仿木楼阁式砖塔,塔顶残损,残高均为17米余。平面呈四方形。东塔底层塔身南北长2.63米,东西长2.62米,西塔底层塔身南北长2.35米,东西长2.34米。两塔形制相同,均为7级仿木楼阁式,中间空心,不立塔心柱,底座是白石浮雕,底层三面开门,东塔缺东门,西塔无西门
特征
广教寺双塔并肩比立方形古塔,塔身每面以间柱分为3间,中间为圆拱间,两侧设棂窗,2层在补间铺作的两旁正中有心柱2根,保留了唐代做法。为唐代四方形平面的建塔风格,双塔的外观挺秀,外轮廊线稍微带有抛物线,它又具有着宋塔应有的神态与风貌。塔是砖造的半木檐,每层都有腰檐平座,外观是模仿木结构形式。柱、枋、斗拱都反映了宋代建筑的特征。 [11] 
文物遗存
塔身
广教寺双塔塔身建于砖砌基础上,基座下为砌砖叠涩大方脚,砖下为夯土填层。由下而上逐层递减,轮廓微有收分。塔身底层三面开门,2层以上均四面开门。每层原有楼板和木梯扶手。塔身大部采用走砖砌造,内壁下层大约每隔半米左右置板状木骨层。两塔每层有腰檐平座。柱、枋、斗的作法。塔的每一面以间柱分为3间。中间为圆拱间,两侧设破棂窗,隐出贴颊、腰串等仿木构件。转角圆形的角柱有卷杀、侧脚,阑额上设补间铺作一朵,出华一跳。2层在补间铺作的两旁正中有心柱2根。角柱上有转角铺作,各层塔檐砖砌叠涩和菱角牙子,出檐由斗承托。檐上平座用叠涩砖砌成。
刻石
广教寺双塔的第2层南壁门上,分别砌着宋代苏轼手书《观自在菩萨如意轮陀罗尼经》刻石,阴刻正楷书体,长方形横嵌。东塔一块宽85厘米,高41厘米,剥蚀严重,西塔的刻石宽49厘米,四周配镶砖框。刻石署款:“元丰四年(1081年)二月二十七日责授黄州团练副使眉阳苏轼书以赠宣城广教院模上人”,后跋书:“绍圣三年(1096年)六月元旦宛陵乾明寺楞严讲院童行徐怀义摹刻普劝众生周增善果”。

佛像
佛像嵌于双塔中的东塔,位于塔身第五层内,每面各一对,有的保存尚完好。体现出佛教特有的庄严静穆的氛围。佛像已编入《安徽宣城广教寺双塔调查及整修计划》。

文物价值
广教寺双塔,是一组较为独特的古建筑。其外观仍仿照唐代方形楼阁的形式,内部结构和细部以砖代木做成、枋、斗拱等,辅以半木结构,既沿袭了唐代的风格,又具有浓厚的宋代建筑特征。在中国现存宋塔实物上,沿用唐式四方形平面的仅此一例,具有极其珍贵的艺术、科研、历史、价值,亦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同时,广教寺双塔是中国可登临双塔的最早实例,也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和历史发展的一个较重要的实物。它的建筑构造也为中国它类建筑的演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文物保护
保护级别
1956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列为首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措施
1989年,国家文物局拨专款30多万元,由徽州古建研究所负责施工。整个修缮工程在坚持“现状加固”、“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工程,包括加固塔身、整修风化损坏部件、加置顶盖防雨雪渗落、安装排水管道和避雷针、重换损毁的木质楼板和扶梯。
2014年4月,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下拨近千万专项资金,开始对双塔再次大规模修缮。除对双塔保护区环境整治外,重点是修缮塔顶和对塔壁进行渗漏改造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