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新发现 | 山东曲阜发掘西陈商代遗址——为探索商周交替的重大历史事件与社会变革提供了较为明确的线索

摘要: ▲发掘区局部航拍西陈遗址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小雪街道西陈村村西,北距蓼河约500米,东南距九龙山诸山脉约4公里,地处泰沂山脉西部的断陷带上。遗址呈东南-西北向分布,东西长350米、南北宽200米,面积约7万平方米。为配合君泰集团世界铭筑项目工程建设,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9年7月对被项目占压的遗址中东部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取得重要考古收获。   ...

▲发掘区局部航拍

西陈遗址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小雪街道西陈村村西,北距蓼河约500米,东南距九龙山诸山脉约4公里,地处泰沂山脉西部的断陷带上。遗址呈东南-西北向分布,东西长350米、南北宽200米,面积约7万平方米。为配合君泰集团世界铭筑项目工程建设,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9年7月对被项目占压的遗址中东部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取得重要考古收获。

  

  

目前共清理灰坑1000余个、沟90余条、房址14座、墓葬16座,基本明确了遗址的年代、内涵和聚落布局。

遗址年代以晚商时期为主,部分遗存年代可能已进入西周时期。中商时期遗存发现较少,主要位于地势较高的遗址中西部,多为灰坑,出土陶器有鬲、甗、大口尊、罐等。

晚商时期遗存丰富,遗迹类型多样、布局清晰。根据各类型遗迹的分布和聚集情况,可将遗址划分为房址区、窖穴区、祭祀区等不同的功能分区。

▲F1灶

  

▲F6

房址区主要位于遗址东南部和中北部,两者相距约120米。房址为方形或长方形的半地穴式,房内有草木灰铺垫的硬面,灶多位于房内一侧,灶台高出居住面,灶内偶有倒塌的红陶鬲,个别房内出土有陶纺轮和石刀。中北部房址区东侧为一处商时期大型水塘。

房址周围多有窖穴分布。窖穴形制规整,平面形状为圆形或椭圆形,袋状,底部光滑平整。

▲H80牛坑

  

▲H675羊坑

  

▲H907马坑

▲H752人牲

祭祀区位于遗址中西部地势最高处,以界沟与房址区相隔。祭祀区呈南北向分布,已发掘近20处殉祭坑,殉祭动物数量近30只,殉祭种类有猪、牛、羊、马、狗以及人等,以牛、羊最为常见,是目前山东地区发现的数量最多、最为集中的商代殉祭遗存。

▲出土陶器

  

▲出土铜、石器

晚商时期出土遗物丰富,陶器有鬲、簋、豆、罐、瓮、甗、钵等;石器有戈、刀、锛、镰、磨石等;铜器有刀、镞、爵残片;骨器有锥、磨棒等。

商代中期,商王朝开始向东方扩张,并逐渐控制了山东腹地。据文献记载,商王南庚“自庇迁于奄”,阳甲即位仍居奄,盘庚时自奄迁至北蒙。关于奄都地望,学界一般认为在今山东曲阜一带。西陈遗址的年代可早到中商时期,文化面貌又与中原商文化高度一致,这为我们探寻早期奄都提供了重要线索。

不惟如此,发掘成果显示西陈遗址在晚商时期持续发展,尤以殷墟三、四期为盛。不仅遗址面积扩大,而且遗迹的类型和数量显著增多,出现了高等级的祭祀区,表明遗址的等级和地位得到强化,也就是说在盘庚迁殷之后,曲阜一带继续是商王朝经略东方的重要据点。

  

据史料,商末周初曲阜一带曾活跃着商奄国族,由于参与武庚作乱叛周,周公遂伐奄,“迁其君至薄姑”。其后,“因商奄之民,命以伯禽而封于少昊之墟“,曲阜一带成为鲁国的封地。鲁国故城近年的考古工作表明,鲁故城郭城始建年代为西周晚期或两周之际,城内缺乏西周早期的遗存,应不是伯禽最初所封之鲁都。寻找鲁国早期都城成为鲁文化研究和商周考古的重要课题。西陈遗址不仅发现有少量西周早期的遗存,且北距鲁国故城约6公里,为解决早期鲁都问题带来了契机。并而言之,西陈遗址所出土的商周之际时期的遗存,为我们了解晚商时期东方地区政治态势,探索商周交替时期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与社会变革提供了较为明确的线索,学术意义非常重大。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韩辉 张恒 徐深)

  编辑:韩旭川

  审核:贾昌明

本文刊登于2020年4月3日

  《中国文物报》第7版

  投稿邮箱:

  kaogufaxian@vip.sina.com


转载请在醒目位置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