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遗产要闻 | 4月一周新闻要点

摘要: 国  际01也门萨那古城,近日发生暴雨灾害据报道,也门萨那古城近日发生暴雨灾害,当地瓦迪赛拉(Wadi Sailah)沿岸的基础设施、房屋和居民区均遭到大面积破坏。此次暴洪对本就脆弱的萨那古城造成了不利影响,包括此前已因军事冲突和资源匮乏而遭到破坏的萨那文化遗产。萨那旧城于198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2015年已被列入《世界濒危 ...


  

01

也门萨那古城,近日发生暴雨灾害

据报道,也门萨那古城近日发生暴雨灾害,当地瓦迪赛拉(Wadi Sailah)沿岸的基础设施、房屋和居民区均遭到大面积破坏。此次暴洪对本就脆弱的萨那古城造成了不利影响,包括此前已因军事冲突和资源匮乏而遭到破坏的萨那文化遗产。

萨那旧城于198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2015年已被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这座城市独特的夯土技术和烧砖塔存在了2500多年,这些房屋被广泛认为是传统人类居住的杰出典范。

萨那古城建造独特的居民住宅 图片来源:UNESCO官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部助理总干事欧内斯托·奥托内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萨那古城和居民们的遭遇深感关切,我们随时准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在实地监测情况,并将继续通过欧盟资助金,为萨那古城城市结构的重建和社会创收活动提供支持。

02

2020年ICOMOS大会(澳大利亚)重大议程调整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原定于2020年10月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ICOMOS全球代表大会暨科学研讨会,将不会按原计划举办。原定今年大会期间进行的选举和ICOMOS章程修订事宜如何开展?有待ICOMOS执委会进一步研究后决定。

悉尼歌剧院 Author: Francesco Bandarin

澳大利亚ICOMOS拟承办三年后(2023年)的大会。同时,主办方计划于原时段内进行一些“线上”活动,具体方式有待进一步讨论。

03

国际研讨会:共建巴尔干地区遗产地的未来

按照计划,2020年5月18日至21日,阿尔巴尼亚沃德耶将举办一场国际研讨会,在个案研究和分享经验的基础上,讨论巴尔干地区(Balkans)遗产地可持续管理的问题。沃德耶市政府致力于创建一个区域性自然公园的项目,以提高科曼尼(Komani)遗产资源(景观、考古、当地遗产等)的多样性。它还将讨论在保护遗址遗产价值和管理游客流量、刺激对该地区的社会经济影响、城市扩张等之间的协调。

此次研讨会由弗朗哥-阿尔巴尼亚考古队、沃德耶市政府、法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法国比布拉克特山大遗址(Bibracte Mont Beuvray)以及RGSF国际法语中心等共同举办。阿尔及利亚有关遗产管理机构和法国大使馆的机构将参加此次研讨会。

04

日本世界遗产日光东照宫150年来首次封山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日本著名世界遗产日光东照宫等三大神社和庙宇,不再向游客开放。日本世界遗产所在的枥木县目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累计为40例,当地政府此前呼吁民众,没有急事不要外出。平日络绎不绝的游客,不见了踪影。东照宫入口处拉起了绳索,禁止游客进入。每年游客流量达三百万的热门景点,如今空无一人。这也是明治维新后近一百五十年来,日光东照宫等三大神社和庙宇首次封山,拒绝游人香客参拜。新型冠状病毒对日本旅游业造成了沉重打击。

日光神殿 Author: Jakub Halun

01

2020年中国申遗项目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有序推进

4月14日下午15:00时,泉州市申遗办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周真平主持召开泉州系列遗产保护管理专项会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进下一阶段工作。

4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古迹遗址日活动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介绍申遗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名称调整与申遗进展情况。

  

俯瞰泉州文庙 摄影/Iris

泉州在10-14世纪高度繁荣的世界海洋贸易网络中,作为宋元中国与世界的对话窗口,展现了中国完备的海洋贸易制度体系、发达的经济水平以及多元包容的文化态度。本次泉州申遗项目的整组遗迹多维度地支撑与体现了“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一价值主题,包括:九日山祈风石刻、市舶司遗址、德济门遗址、天后宫、真武庙、南外宗正司遗址、泉州府文庙、开元寺、老君岩造像、清净寺、伊斯兰教圣墓、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德化窑址、安溪青阳冶铁遗址、洛阳桥、安平桥、顺济桥遗址、江口码头、石湖码头、六胜塔、万寿塔等22个遗产点。

02

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北仑工作站挂牌

4月20日,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北仑工作站正式挂牌。这是中央、地方文物部门密切合作,共同推进水下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又一举措,进一步完善了我市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和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同时,作为2020“宁波人才日”活动之一,北仑工作站的挂牌运作也将助力“青年北仑”建设,并推动青年文博人才的培养和成长。

03

元代古桥被修成新桥,官方通报调查结果

4月20日,“澎湃新闻·古代艺术”刊发《独家|元代古桥被破坏性修复,山西文物局介入调查》,报道山西省一座金元时期古代石桥被修复后面目全非的新闻。4月22日下午,山西省文物局召开媒体发布会,初步认定铁梁桥保护工程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忻州方面尽快实施整改。

山西省忻州市铁梁桥修复前后对比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针对铁梁桥维修工程出现的问题,忻州市就铁梁桥维修保护中的问题将作出如下整改:

一、派出专家评估组对工程现状开展评估,提出整改意见,指导忻州市文物局编制整改方案后尽快实施。

二、加强各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文物保护法规、规范以及文物保护理念等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行业主管部门对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

三、集中组织对全省在建文物保护工程大检查,对于工地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四、制定文物保护资质单位的业务培训、法规培训制度,进一步加强资质管理,对资质借用、挂靠等现象发生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 END -

  资料来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凤凰网、泉州市申遗办

  任何转载请注明资料来源及汇编出处:

  世界遗产微信公众号(wheritages

  实习编辑:婧言、思敏

  

  编辑:邓肖、小王

  审核:阮虹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