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于阗——文化与艺术的交融”展览将于9月18日隆重开幕

摘要: 首页展览资讯即将展出丝路于阗--文化与艺术的交融展览时间:2016.09.20-2016.11.20 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为了响应“一带一路”战略的号召,突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作用,新疆博物馆将于9月20日推出“丝路于阗——文化与艺术的交融”展览,本次展览共展出200余件精品文物,包括各类陶制、木制生活用品、钱币、纺织品、壁画、木简木牍、各类雕塑造像等,一件件珍贵文物,无不透露着细致的做工和精炼的手法,呈现出中西文化 ...

丝路于阗--文化与艺术的交融

展览时间:2016.09.20-2016.11.20    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为了响应“一带一路”战略的号召,突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作用,新疆博物馆将于9月20日推出“丝路于阗——文化与艺术的交融”展览,本次展览共展出200余件精品文物,包括各类陶制、木制生活用品、钱币、纺织品、壁画、木简木牍、各类雕塑造像等,一件件珍贵文物,无不透露着细致的做工和精炼的手法,呈现出中西文化合璧的印记,反映了古丝绸之路上频繁的文化艺术交流与传播,述说着和田地区各族人民数千年来创造的灿烂历史与文化。

佉卢文木牍

佉卢文是早期印度贵霜王朝使用的一种文字,公元前后传到新疆和田地区,随着印度贵霜王朝的灭亡,这种文字逐渐成为了一种死文字,至今无人破解。佉卢文木牍有呈长方形,也有楔形、不规则楔形和标签形等,更有书写于皮制品之上者。


汉代

长23厘米,宽8.5厘米

出土于民丰县尼雅遗址

人首马身纹武士壁挂

这件壁挂出土时缝接在一条裤子的两个裤腿上,是一件巨幅缂织物。从整体来看,嵌织晕繝(jiàn)缂毛绦褐在整幅通经的基础上进行纬向局部缂织纹饰,毛壁挂图案纹样极富异域化。

汉代

1984年出土于洛浦县山普拉墓地

圆顶白毡

原白色毛毡,蓝、黄色毛线缝制。顶面缝缀了一条柳叶型毡片。帽后开衩,饰系带,帽口镶边。

汉代

高15.2厘米,口宽26.5厘米

洛浦县山普拉墓地出土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

以红、黄、蓝、白、绿五色丝线绣制而成,上面绣有孔雀、仙鹤、辟邪、虎等这些祥禽瑞兽,上方和下方分别用汉隶书写着“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字样。彩锦的形式和内容体现了五行学说,是汉代五行哲学思想兴盛在艺术创作中的典型体现。

汉代

长16.5厘米,宽11.2厘米

1995年出土于民丰县尼雅遗址

佛教壁画

于阗地区精美的佛教壁画也闻名国内外。新疆地区最早接受佛教的是和田地区。于阗高僧齐集、众经荟萃,佛经翻译和研究事业的活跃,佛教艺术也随之蓬勃发展。于阗人将古老传说和佛教相结合,创造出辉煌灿烂的佛教绘画艺术。

和田美玉

和田美玉。在《天工开物》中记载“凡玉,贵重者尽出于阗。”于阗自古出美玉,敦煌藏经洞曾发现一则于阗王赐沙州节度使男令公白玉一团的附书,可见玉石或加工成品的玉器一直是于阗对外交往中的主要输出品。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