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绸之路古毯西安展示锦绣毯途

摘要: 宋代条纹毯 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游客在参观古毯珍品展 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清代梧桐树凤凰毯 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游客在参观古毯珍品展 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汉代古毯色彩依旧艳丽 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游客在参观古毯珍品展 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代古毯色彩依旧艳丽 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代古毯色彩依旧艳丽 首席记者张宇明杨力/摄珍贵的汉代丝路尼雅毯 晚报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晚报记者 ...

宋代条纹毯 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

游客在参观古毯珍品展 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

清代梧桐树凤凰毯 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

游客在参观古毯珍品展 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

汉代古毯色彩依旧艳丽 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

游客在参观古毯珍品展 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

代古毯色彩依旧艳丽 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

代古毯色彩依旧艳丽 首席记者张宇明杨力/摄

珍贵的汉代丝路尼雅毯 晚报首席记者张宇明 杨力/摄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晚报记者 张佳 西安日报记者 陈黎)1月20日,61件来自丝路沿线国家的古地毯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展出,这些历经千年的纺织品用存在证明着丝路往昔的繁荣。

本次展出的古毯包含波斯古毯、西亚古毯、尼雅古毯、于阗古毯等。其中丝路尼雅毯、于阗毛织毯均为汉代地毯,极为罕见和珍贵。丝路尼雅地毯,现残长100厘米、宽80厘米,以羊毛和驼毛经纬相间编制而成,毯面上有深浅相间的几何条纹图案作为装饰,四周的红条纹则是用矿物质燃料给羊毛染色后再进行加工的。

于阗地毯则以浅色羊毛与染色后的羊毛混合编制而成。深浅相间的条纹,反映了古代西域的民族特色与审美取向。这两块地毯距今均已两千余年,虽然残缺但颜色依然鲜艳,令人惊叹。

据悉展览展期为50天,至3月10日结束。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