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西方琉璃器亮相唐代“国门” 堪称那个时代的奢侈品

摘要: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敬泽昊来自西方的琉璃瓶,是唐代的奢侈品。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有色同寒冰,无物隔纤玉。象筵看不见,堪将对玉人。”这是唐代大诗人韦应物用来赞美琉璃器的诗句。相对而言,烧制琉璃器的技术在古代中国发展比较滞后,所以当丝绸之路开通,出自西方的琉璃器便迅速占领中国市场,成为备受中国人喜爱的“奢侈品”。国家主席在2014年3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专门提到了由 ...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敬泽昊

来自西方的琉璃瓶,是唐代的奢侈品。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有色同寒冰,无物隔纤玉。象筵看不见,堪将对玉人。”这是唐代大诗人韦应物用来赞美琉璃器的诗句。相对而言,烧制琉璃器的技术在古代中国发展比较滞后,所以当丝绸之路开通,出自西方的琉璃器便迅速占领中国市场,成为备受中国人喜爱的“奢侈品”。

国家主席在2014年3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专门提到了由西方古国传入中国的琉璃器。他表示自己在欣赏这些域外文物时,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对待不同文明,不能只满足于欣赏它们产生的精美物件,更应该去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不能只满足于领略它们对以往人们生活的艺术表现,更应该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

6月22日上午,“瞻礼大唐——‘一带一路’背后的器用展”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开幕。包括一件来自西方的琉璃瓶在内,共计有90件(组)深圳文物机构收藏的,旨在全面反映唐人社会与生产生活的精美文物与西安市民见面。

展览浓缩了千年前大唐器用悠长的历史。其中许多展品堪为至宝,是难得一见的文物珍品,那洁白的执壶、艳丽的三彩、内敛的越碗、凝脂的白玉、耀眼的金饰、娴静的银杯,林林总总、参差高低、梦幻迷离的在一千四百年后的今天诉说着那个帝国时代的荣光。东来的僧侣、西去的胡商、南归的旅客、北去的舞姬,生动活泼的展现了那个辉煌时代的侧影。从市井生活,人文风貌的剪影中投射出大唐帝国恢弘的国家荣耀。

在唐代长安城的众多城门中,含光门的地位非常特殊——它是宫城南边仅有的三门之一,唐代“外交部”鸿胪寺,以及“国宾馆”鸿胪客馆坐落于它的左侧,每逢外国使臣觐见大唐皇帝,必须由这里经过,堪称那个时代的“国门”。

所以来自深圳的主办方表示,本次展览能在千年沧桑的唐含光门遗址旁举办,是唐代丝路文物跨越时空的重逢,是大唐文明的互鉴,是深圳文物机构所藏唐代器物第一次系统性、规模化的到大唐帝都长安展出,是深圳多年文物建设和学术研究的独特呈现。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敬泽昊

更多信息...

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