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万里丝路行记:中亚缺乏的都是中国擅长的

摘要: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编辑:秦振 吉扎克工业区内的明源丝路平板玻璃项目,从立项到投产只用了10个月,这种在国内稀松平常的速度却震惊了乌兹别克斯坦政要。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秦振

    吉扎克工业区内的明源丝路平板玻璃项目,从立项到投产只用了10个月,这种在国内稀松平常的速度却震惊了乌兹别克斯坦政要。

    这种路况在中国就是乡村道路的水准,在中亚却是连接主要城市的交通干线。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中亚五国,面积相加有400多万平方公里,总人口数破亿,刚刚开始加大对外开放步伐。这样一个新兴的大市场,又临近中国,来这里赚钱,在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市中国商会副会长,浙江商人杨松看来是一个很正常的商业行为。他花费70多万美元在这里兴建的上海城酒店,在今年正式对外营业,而这只是他经营中亚的第一步。

    中亚就是改革开放前的中国

    杨松之所以选择来中亚投资,除了这里本身的区位优势之外,也有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为什么要搞“一带一路”,杨松有自己的见解,他说目前国内市场不景气,生意很难做,所以去开拓新的市场成了必然的选择。“中亚五国像极了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既然国家层面都向这里倾斜,自己干嘛不像当初的外企入华那样,来这里抢占市场呢?”

    他认为吉尔吉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地区,发展潜力巨大,而这些潜力的释放,又恰恰需要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所以他选择来中亚投资。至于为何选择奥什作为投资的第一站,杨松主要出于两方面考量:一是奥什特殊的地理位置——从中国前往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最近的陆路通道被奥什扼守着。二是这里经济发展和社会开放的基础好,已经吸引了不少中国人来这里经商。他盖了这座纯中式的酒店,一方面瞄准来自中国的客流,另一方面给自己找一个落脚的地方,搭建起一个平台,来寻求合作机会共享当地经济发展后所带来的红利。

    相比于杨松,李相臣的步伐无疑要迈的更大一些。他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工业区明源丝路平板玻璃生产加工项目,耗时十个月于近期投产。这种速度在中国稀松平常,却震惊了乌兹比克斯坦政要。

    他回忆自己选择乌兹别克斯坦,看中了这个国家乃至整个中亚地区,每年平板玻璃的产量远远落后于需求。而反观国内,这一领域的市场已经饱和了,企业为了更好的发展也急需开拓新的市场。恰好乌方为建设好吉扎克工业区,对中国企业提供了比较诱人的优惠政策,于是产业转移就这样顺理成章的进行了。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了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投资国,针对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该国领导人特别批准成立了吉扎克国家级工业开发区,并且还成立了一个分区。两块工业区在这些年也吸引了许多类似于明源丝路平板玻璃生产加工厂的中国企业入驻,这也极大的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

奥什中国商会副会长杨松(右)接受西部网记者采访后合影留念。

    中亚缺乏的都是中国擅长的

    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媒体团自10月8日进入吉尔吉斯斯坦,到10月22日离开哈萨克斯坦,半个月的时间里穿越吉、乌、哈三国,除了感受辉煌灿烂的古丝路文明印迹之外,也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在这一区域日渐增强的影响力。

    在日渐繁忙的中吉边境吐尔尕特口岸,绵延几公里的车队等待通关进入中国;在到访的当地人家和举办活动的公共场地,中国品牌的电器格外醒目;在途径的建设施工现场,中国制造的重型机械在轰鸣;在居住的酒店,照顾中国人的习惯专门增加了烧水壶和一次性洗漱用品;在比什凯克、奥什和塔什干的街头,很多人用“你好”来问候媒体团的成员……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在中亚出现,对这里的影响越来越大,用车队向导的话讲,这在之前都是不敢想象的。

    同时也能感受到这些国家目前正处于一个百业待兴的阶段,比如糟糕的道路状况,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最好的道路就相当于国内省道水平。比如破旧的城市面貌,几个国家主要城市的建筑,基本都是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独立二十五年基本没有什么建设。比如落后的通讯环境,很多主要的城市只能依靠2G通讯,还有广袤的国土区域目前仍没有实现信号覆盖。再比如几乎零基础的制造业,让这些国家的许多重要的工业品要么依赖进口,要么得在外国的帮助下才能生产……所有这些中亚目前所缺乏的,都是中国所擅长的,甚至是国内过剩的。

    这种浅显的道理,谁都明白,早受益还是晚受益,只取决于勇气和远见。

    如今的铺垫会是未来的收益

    当然任何投资,都是机遇与风险并存的,中国人进军中亚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就比如杨松,因为吉尔吉斯斯坦某些部门办事效率低下,使得建设酒店的周期一拖再拖。因为所有建材当地几乎都不能生产,从中国进口的运费和税费累计下来增加了不少开支。还有吉尔吉斯斯坦各项法律法规不健全,以及近年来不稳定的政局,无形中也增加了投资的风险。所以他的上海城酒店,各种成本算下来够在国内修三座同样档次的。

    “但话又说回来了,在哪里投资没有这样那样的风险。古代人在丝路上做贸易,风险比现在还大,不也有人前赴后继去做嘛。”杨松话锋一转。“更何况这些年到吉尔吉斯斯坦做生意的中国人绝大多数都赚钱了,甚至这几年全球经济形势不好,来这里也只是赚的少了一些而已。”

    他坦诚只看眼前,自己是在亏损,但如果目光放长远些,如今的投入和铺垫,就会转化成未来的收益。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敬泽昊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