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万里丝路行纪:在德黑兰遇见“伊朗的秦始皇”

摘要: 辛超浮雕中端坐于宝座之上的便是波斯的国王大流士,在他统治时期,波斯帝国成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帝国。大流士即位后所推行的改革,和秦始皇统一六国后采取的政策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他也被称为“伊朗的秦始皇”。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敬泽昊 编辑:辛超

浮雕中端坐于宝座之上的便是波斯的国王大流士,在他统治时期,波斯帝国成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帝国。

大流士即位后所推行的改革,和秦始皇统一六国后采取的政策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他也被称为“伊朗的秦始皇”。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我大流士、伟大的王,万王之王……”这是波斯国王大流士描述自己赫赫战功的一长段铭文的开头,他在位期间继承了波斯开国皇帝居鲁士的衣钵,南征北战打下了一个东到阿富汗、印度河流域,西到爱琴海,西南到埃及,北到里海、黑海南岸的庞大帝国。

在有关波斯的历史书籍中,曾经无数次出现一幅和大流士有关的浮雕。他端坐在宝座之上,一手紧握权杖、另一只手则拿着一束花,在接受臣属的朝觐。他面前的臣属,用飞吻来表达自己对于国王的敬意。而大流士则目无表情的打量着前方,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毕恭毕敬。而站在他背后的则是未来波斯帝国的继承者薛西斯,因为《300斯巴达》电影的热映,如今的名气要比父亲大流士大许多。

这幅浮雕被镌刻在宫殿的石墙上,后来被整体搬迁到德黑兰的伊朗国家博物馆之中。10月29日,跟随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的步伐,记者也终于看到了距今2500多年的实物。就像见到了一位神交已久的朋友,驻足停留许久,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在进入伊朗住宿的第一家酒店里,除了能看见霍梅尼和哈梅内伊这两位伊朗宗教领袖的画像外,还能看到一件大流士的石刻浮雕头像。用伊朗向导何飞的话讲,大流士是他们这个民族的骄傲,是伊朗人民族自豪感的源泉。自波斯帝国创立者居鲁士阵亡之后,新兴的帝国陷入混乱,有着分崩离析的危险。这个时候身为帝国贵胄的大流士挺身而出,迅速平定了叛乱,稳定了帝国的政局。随后波斯的大军随着他的剑锋开疆拓土,打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地跨三洲的强大帝国。

除了武功之外,大流士还在国内推行改革,加强中央集权。他把波斯帝国划分为23个行省, 军权收归中央,最高行政长官也由国王任命。在面积70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范围内,搭建起道路网络,来保证国家政令的上传下达。将国内之前流通的各种货币,全部统一为金银铜三种,同时以两河流域的度量衡为基准进行统一,促进了经济生产发展。此外大流士还大力扶植拜火教,使之成为波斯的国教,同时也尊重各地差异,允许其他信仰存在,从而也保证了帝国的稳定。

这些改革内容,和秦始皇统一中国后采取的各种措施有着高度的相似。是波斯的治国理政经验东传到秦国,还是两国各自的“千秋一帝”英雄所见略同,历史给后人留下了充分的遐想空间。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敬泽昊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