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万里丝路行纪:波斯王子的复国梦

摘要: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作者:敬泽昊万里丝路行纪:波斯王子的复国梦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阿拉伯后来进攻伊朗,我们的王子曾经流亡中国,而你们的皇帝派兵护送他回来复国,只可惜他在途径新疆的时候病逝了。”对于阿拉伯人占领伊朗那段历史一直耿耿于怀的伊朗向导孟雅琪,在讲到这个故事时有些感伤。这位王子流亡的事情,在中国的史书中也有记载。他叫卑路斯,在目睹了国家被阿拉伯人攻占,父亲伊斯俟三世死于逃往吐火罗的途 ...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敬泽昊

万里丝路行纪:波斯王子的复国梦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阿拉伯后来进攻伊朗,我们的王子曾经流亡中国,而你们的皇帝派兵护送他回来复国,只可惜他在途径新疆的时候病逝了。”对于阿拉伯人占领伊朗那段历史一直耿耿于怀的伊朗向导孟雅琪,在讲到这个故事时有些感伤。

    这位王子流亡的事情,在中国的史书中也有记载。他叫卑路斯,在目睹了国家被阿拉伯人攻占,父亲伊斯俟三世死于逃往吐火罗的途中之后,不得遣使向唐朝寻求帮助。 萨珊王朝在公元224年取代安息王朝,经过不断扩张发展之后,成为了欧亚大陆中部重要的帝国。和安息一样,它在西边和罗马以及后续的东罗马持续作战,在东边则和中国友好往来。从中国的魏晋南北朝时代开始一直到唐代,各类波斯的奇珍异宝被输入中国。一方面,中国的上层贵族,甚至普通百姓又有能力消费、享用这些波斯货。另一方面来萨珊王朝统治下的各族群大量涌入中国,经商、为官、传教、定居直至客死于此。这样频繁的经贸与人员往来,使萨珊王朝成为了古代伊朗与中国联系最为密切的时代。

    不过在卑路斯生活的年代,因为国内矛盾激化以及新兴的阿拉伯帝国兴起,萨珊已经走到了亡国的边缘。他试图复国的想法被当时在位的唐高宗,以路远为由拒绝。不过唐朝仍然封其为波斯都督,利用阿拉伯帝国内部发生分裂,回师之际在伊朗和阿富汗交接区域建立波斯都督府,成为安西都护府下辖的一个“羈縻州”(唐朝的附属国)。

    但阿拉伯人很快卷土重来,卑路斯不得不再次逃亡中国。唐高宗封他当右武卫将军,于仪凤三年(公元678年)由大臣裴行俭率军帮其复国。但唐朝的大军只走到碎叶(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就以路远为由回师了。卑路斯复国无望,只得寄身于吐火罗,眼看着阿拉伯人逐渐在波斯故土上站稳脚跟,而自己的部众却一点一点的散去。旧唐书说他于景龙年中回到长安,被封为左威卫将军,然后客死中国。

    就在卑路斯客居吐火罗之际,唐朝又以帮助萨珊复国为口号,在调露二年(公元680年)由裴行俭摔军护送他的儿子泥涅师从长安开拔。但结局却是一样的,唐军到了碎叶之后,又以路远为由回师了。新唐书说他于景龙二年(公元708年)回到长安,被封为左威卫将军,然后客死中国。读到这里就会发现,中国的两部史书关于卑路斯和泥涅师的记载出现了矛盾,也说不清哪部书描述的是对的,或许,中国的史官就没太把波斯人的复国梦当回事吧。

    不过我没有把中国关于这段历史的记载告诉孟雅琪,她对中国历史文化很感兴趣,希望能在典籍中找到这段记载,并且明白中国皇帝当年做出决策的原因。因为从秦统一六国开始,中国历代王朝的外交政策核心就是远交近攻。阿拉伯人的扩张野心与波斯人复国之梦,对于唐朝而言都太遥远了,远不及与吐蕃、突厥的战争重要。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道理从古至今都没有变。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敬泽昊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