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日渐繁荣的中吉边贸 两国牌照的卡车关口排起长队

摘要: 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边境线上等待入关的卡车长龙。 陕西头条记者随陕西卫视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走出国门,并于北京时间10月9日凌晨两点抵达吉尔吉斯斯坦纳伦市。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钟莹

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边境线上等待入关的卡车长龙。

    陕西头条记者随陕西卫视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走出国门,并于北京时间10月9日凌晨两点抵达吉尔吉斯斯坦纳伦市。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从中国西部边陲喀什到吉尔吉斯斯坦纳伦,大概距离有500多公里。北京时间10月8日上午9点左右,陕西头条记者跟随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从喀什出发,耗时17个小时抵达了本次旅行境外第一站。

    车队是从吐尔尕特口岸出关,在庄严的国门下,陕西广播电视台总编办主任贾炳申代表本次活动的主办方预祝境外的采访活动一路顺风,同时也提醒所有团员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

    吐尔尕特口岸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州,因为和相邻的吉尔吉斯斯坦主体民族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这里一直是中吉两国间一处重要口岸。

    为了方便两国来往人员,吐尔尕特口岸内所有的文字提示,全部使用了汉语和吉尔吉斯语双语标示。工作人员也掌握了部分吉尔吉斯语,以便更好的交流。

    据了解,在近些年,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之后,通过这个口岸往来两国的人口和货物数量有了显著的提高。老的口岸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下两国交往的需要,于是一座更加宏伟的口岸建筑在老口岸不远处拔地而起,不久后便会投入使用。

    按照有关规定,在经过了六道检查后,车队顺利出境,进入了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对于只会讲英语,但不懂吉尔吉斯语的车队成员来说,在吉方口岸里看不到太多英文提示,更不用说汉语标识了。山区零下四度的气温下,如果不是当地地接人员和领队来回沟通,通关的时间可能耗费不止三小时。

    不过有意思的,整个吉尔吉斯关口唯一出现汉字标识的,是一家新盖的免税店。虽然还没有营业,但吉方显然已经意识到了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能给当地带来实惠。

    据当地人介绍,因为中国的柯尔克孜族(吉尔吉斯族)是一个跨境民族,诞生了许多跨境家族。在之前中国困难的时候,中国这边的柯尔克孜族,很多都需要靠苏联境内的亲戚接济。不过在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之后,由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十余年,情况完全变了过来。

    特别是近十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给吉尔吉斯斯坦也提供了不少机遇。因为中国不仅有先进的技术设备、管理经验可以提供给吉尔吉斯斯坦,庞大的市场也给这个西北邻国的企业提供了许多机会。

    在穿越国境线的路途上,见到了排成长龙等待进入中国的卡车队伍,其中就不乏吉尔吉斯斯坦牌照的。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敬泽昊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